返回栏目

红色记忆 07 | 乡宁县鹤坡村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红色记忆
讲述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为把全市五类革命老区重点村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弘扬好。临汾市委老干部局、临汾广播电视台TV直播临汾微信公众号开设“红色记忆”专栏,组织开展讲好“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活动,激励全市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鹤坡村
政治保卫第二支队军政干部学校
及213旅成立和驻地

抗日战争时期,由晋西南区党委和乡吉特委领导的政治保卫第二支队军政干部学校,于1939年2月下旬,在乡宁东山(双鹤乡)鹤坡村组建成立,校长由郝玉玺兼任,校主任为雷起云。
支队军政干校旨在加强抗日武装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提高干部的战斗力。到1939年5月止,我二支队在三官峪、马壁峪、豁都峪及七郎庙等地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击毙打伤日伪军110多人。
1939年6月下旬,在晋西南区党委和乡吉特委的组织领导下,新军213旅在鹤坡村宣告成立(由周边13县的自卫队整编组建)。由郝玉玺任旅长,张焕任参谋长,梁谷程任政治部主任。著名的“上海七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先生,亲自参加了213旅成立大会,并在鹤坡舞台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此后他还在213旅驻地辛勤工作了10多天,专心为213旅普写了军歌,组织军民联欢,深受当地军民欢迎。
213旅组建后,由晋西南区党委军事部长黄骅和乡吉特委书记赵守攻指挥领导,积极开展对日抗战。这支在党组织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多次扒铁轨、断公路、破坏鬼子交通,炸碉堡、攻炮楼,伏击外窜之敌,在袭击日军的同时,开展反奸除霸,拦截敌伪物资,在抗日战争中屡建奇功,先后阻击敌人200多次,击毙打伤日伪1200余人。活动范围很快由鹤坡、崖下一带扩大到东至塔儿山,西到黄河边,南临汾河沿,北靠临汾城总面积为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此区域内,狠狠打击了日本侵略军,保护了人民群众,掩护了当地党政群团的抗日救亡活动,创造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同时还牵制了闫锡山企图投靠日寇的意向。从此213旅威名大震,日军闻风丧胆,闫锡山怕恨交加,于是便发动了闻名全国的“晋西事变”。闫锡山派重兵四路围剿213旅,在牺盟会中心区和乡吉特委的正确领导和当地群众的支持掩护下,213旅巧妙周旋,冲破日军封锁线,强跨同蒲铁路,顺利撤出崖下地区,转战塔儿山,开辟了新的根据地。

 


1939年6月山西新军二一三旅旅部住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