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红色记忆 ④ | 侯马市侯马镇(现侯马市新田乡)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红色记忆
讲述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为把全市五类革命老区重点村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精神弘扬好。临汾市委老干部局、临汾广播电视台TV直播临汾微信公众号将开设“红色记忆”专栏,组织开展讲好“临汾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活动,激励全市广大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者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侯马镇
(现侯马市新田乡)
-----朱德总司令召开抗日誓师大会所在地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妄图以武力吞并我国。国民党反动派却极力推行其“攘外必先安内”的妥协退让政策,压抑爱国军队和人民抗日的积极性,致使日寇的铁蹄迅速踏进我华北平津等要地。在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朱总司令根据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的指示,于八月下旬率领八路军总部从陕西省三原县出发,东渡黄河北上奔赴抗日前线。
        为了使我军尽快地开赴抗日前线,总部先给山西军阀阎锡山拍了电报,想向他要列军车,乘车北上。后来,接到阎锡山从太原发来的复电:前线告急,没有火车。总部毅然放弃了乘车的计划,决定步行。第一一五师为前锋,总部同贺龙师长的第一二师一起行军。
        当时,正值夏秋相交之际,阴雨连绵。这天,黑夜行军,阴云密布,秋雨潇潇,已有些凉意,道路泥泞难走。战士每人头戴一顶蒙了一层油布的竹笠,除去武器外,还背着一把小洋镐或一把短把锹,以备构筑工事时用。朱总司令和大家一起行军。跟在朱总司令身后的工作人员胡天明,看着他稳健结实的身影,不由心潮澎湃,回想起在长征途中给朱总司令当勤务员时,亲眼看到总司令坚定不移地执行了党中央、毛主席北上抗日的指示,战胜了张国焘的逃跑主义,率领红四方面军克服了千难万险胜利到达陕北。今天,总司令又奉党中央、毛主席关于“坚持山西抗战”的指示,率领八路军东渡黄河北上抗日,不久,将在山西开创抗日根据地,抗日的浪潮,将要从这里更有力地推动全国。

朱德总司令

        当走到风陵渡口时正遇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面对奔腾咆哮的黄河,心情十分焦急。朱总司令见船工们撑着单只船几次想横渡过去,都被洪流冲出几里远,过不了河。他就和几位首长商量将七八只木船用铁索连在一起,挑选一部分身强体壮水性好的战士帮助船工们划船,指挥总部迅速地渡过了黄河。
        过河后,总部来到了山西省曲沃县侯马镇(今侯马市)。为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方针,动员一切力量,团结各阶层抗日,总部决定在侯马镇召开一次有阎锡山部队及地方工、农、军、政、学、商各界代表参加的抗日军民誓师大会。
        八路军进入侯马镇的喜讯,像春风吹遍了镇里大街小巷。侯马镇的人民看见了党,看见了自己的子弟兵,他们心头燃起了希望,把共产党和八路军当作唯一可靠的救星。山清水秀的侯马镇,显得格外美丽可爱。会场设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原有的一个旧戏台作为大会主席台。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大幅会标,上写:抗日军民誓师大会。
        早饭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川流不息地涌向车站广场。与此同时,离侯马镇几十里远的我军和阎锡山的部队也先后赶到。约有近万人的会场,人山旗海。参加会的人们,听说朱总司令参加大会,在等候开会时的心情是又兴奋又有点紧张。各自猜想着朱总司令是什么样子,有的叙说自己的感想,有的还讲起关于朱总司令的故事。八点多钟,由工、农、军、 政、学、商等各界爱国人士代表组成的大会主席团,走上主席台。人们都争着想看看朱总司令,可却认不出哪一个是。因为人们认为像朱总司令那样八路军的“大官”,身后准跟着很多警卫员,可是,台上却没有一个像八路军的“大官”样子的人。人们纷纷小声嘀咕着: “朱总司令怎么还没来呢?”其实,这时朱总司令早就坐在主席台上了。
        大会由侯马镇镇长任大会司仪,大会开始,排列在主席台下的几十名司号员,一齐吹响了军号。号音嘹亮,响彻了侯马镇的上空。会场庄严肃穆。
        军乐奏完,侯马镇长宣布说:“今天的大会,请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朱德总司令讲话!”他的话音刚落,顿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当朱总司令从主席台迈着矫健的步子朝讲台走来时,人们看到他和八路军战士一样,穿着灰色军装,打着绑腿,穿着布鞋,都纷纷交口称赞:看,八路军的总司令这样的“大官”和战士一样啊!


朱总司令笑容满面,不住地向欢呼的人群摆手致意,然后开始讲话,他声音洪亮情绪激昂地说:“革命军人们,乡亲们!今天我们在侯马镇召开万人军民抗日誓师大会,是因为日本帝国主义妄图用武力吞并我中国的大好河山。现在,日寇的铁蹄已经踏进我东北、华北等地区。他们所到之处肆意杀人、放火、奸淫、抢掠。我们中华民族已处于最危急的时刻了。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八路军将配合一切友军为保卫山西收复平津和东北的失地血战到底。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枪口对外,对付我们民族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只要坚持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胜利”。
会场上,人们听了朱总司令慷慨激昂的讲话,心情激荡,热泪滚滚。“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激昂而愤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朱总司令在讲话中,号召爱国同胞、爱国军队、爱国党派,一致团结起来,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彻底粉碎日寇妄图吞并我国的野心。他最后说:“我们现在进行的是一场全民族的神圣的抗日救国战争,然而,在我们国内还有少数民族败类,他们甘心当亡国奴,充当汉奸,专门破坏抗战,我们一定百倍提高警惕,肃清奸细,不把日寇赶出中国誓不罢休……”散会后,朱总司令从容地走下戏台,身后只跟着一个警卫员。有一位须发皆白的老大爷又惊又喜地问我们的战士,他真是八路军的总司令?我们的战士肯定地点了点头。

朱总司令和他的战友们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