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春 汛(散文)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春 汛(散文)
文/红桥


春天的风,像过山车,与最后的严寒你来我往地纠结着。古老的并州,美丽的晋阳,充满现代气息的太原,春风又起。冬春交接,几番违约。太阳又一次将温暖洒向人间。西海子湖畔的游人又多了起来。老年人捂得依然很是严实,坐在向阳的靠椅上,静静地晒太阳。年轻一族却裙带飘飘,袒胸露背,他们是春风的使者,世界的主宰。
 
湖水中的冰、被彻底融化,水在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叠叠的光。燕子们尚在日夜兼程的路上,但,还是看见有鸟儿平展翅膀紧擦水面飞来飞去;两岸的垂柳婀娜多姿,将淡淡的鹅黄绿延展到了视野的尽头;脚旁的寸草努出针尖大小的芽;松树柏树渐渐翠绿了起来。 
 

 
公园内千姿百态的奇石,在这里坚守了一年又一年,和煦的春风使它们不再寒冷,不再孤单。鸽子们在脚边啄食、踱步,游人临近,并不飞去,只是起落于咫尺之间;几只喜鹊,在奇石的顶端叽叽喳喳地跳来跳去;画眉和百灵,喊破嗓子爭执着一个重大的命题:初春的花朵谁先开。
 
 
这春姑娘给人们带来春的美景,不由的有诗虫在蠕动: 
 
《春汛》
站在高山之巅
乱发向西向东
风太急  心太轻
招一抹新意
揽一怀激情
 
一扯流云
一袖柔风
一帘疏雨
一捧热土
一束晨曦
一籽催耕
 
万绿映红入梦来
吕翁吝高枕
邯郸米忒硬
胸中皆是空
犹存抱柱信
 
惹千番沉醉
种万顷梦想
蝶未醒  花又醉
醉了赏花的翁
醉了扑蝶的童
醉了恋春的你
醉了迷你的春
 
天之高  地之厚
绿池添魂  青山献媚
沧海桑田都妄情
 
幸福需靠信念、坚守、奋斗、拼搏来实现,春天到来的脚步是任何力量都阻当不了的。
 

 
路旁松树的枝桠上,并立着两只白头翁,栉风沐雨;湖面上凫着一对鸳鸯,形影不离;路旁树下的木质坐椅上,坐着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很是亲呢,依偎在一起,两鬓相磨,小声呢喃,为往事原本的次序和结局争来辩去;每每勾起心底的甜蜜,那妇人便抿嘴一笑。她,虽花甲之年,且风韵犹存,笑容里流露出几分甜美,几分动人,几分妩媚,几分善良,几分智慧,几分豁达。两腮的酒窝告诉你,四十年前羞花闭月,沉鱼落雁。男主俯视着他的心尖宝贝,掌上明珠。
 
妇人站起了身,男士下意识地拍了拍她屁股上本来没有的尘土,拽了拽衣服的下摆。妇人从外套的衣兜里掏出两玫山楂卷,剥去外包装,先将一块放进了丈夫的嘴里。
 
 
一对年轻夫妇,沿湖边西岸向北而来,男的推着婴儿车,女的躬下腰,伸展双臂,鼓励跚跚学步的孩子摇摇晃晃地往前走。一家人,企盼,紧张,欢欣、欢笑。
 
梅花凌寒傲雪,含情怒放。百花竞放的盛春既将到来。
 
老夫妇相扶相携已走出一截,他们包裹着这份铭于心,融于血,刻于骨的情爱,一路走来,一路走去;小夫妻以这个爱情结晶为中心,砺兵秣马,扬帆启航。
 

 
春是四季的调和,家是幸福的港湾,夫妻和睦是社会和谐的源泉。
 
流传很久的一首《钗头凤·鸳鸯谱》,送给天下的老少夫妇,愿双双对对,地久天长。
 
肩并肩  手挽手  爱恋伴着岁月走
心相印  意相投  苦也同舟  乐也同舟
久  久  久 
 
长相伴  到白头  无语陪伴情更稠
一壶茶  两杯酒  情在里头  恋在心头
牛  牛  牛      
 
2021.3.14   22:04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