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三农 >

岚县岚城镇 革命老区前庄村

2022-09-29 09:41 红色山西网
岚县岚城镇
革命老区前庄村
 
前庄村隶属于岚县岚城镇,位于县城北面,地势平坦,村庄区位较好。前庄村距岚县县城12公里,距离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紧邻209国道,交通便利,既远离城市喧嚣、放松疲惫心情,又亲临农村田园、享受大自然的清静。
一、人口现状
全村共有200户,总人口619人,常住人口291人,建档立卡脱贫户62户201人,监测户6户12人。村域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28余亩,以平原、丘陵地形为主。
二、自然生态环境
前庄村平均海拔1070米。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平均降雨量500-600毫米。地势平坦,区位优越,有岚县平原之称,东有岚城河经过,地处平坦广阔的耕地,夏季春意盎然,冬季玉树银枝,同时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令人如痴如醉,是消夏度假的绝好去处。
三、经济与产业结构分析
前庄村是岚县地区典型的农业村,村庄产业以第一产业为主,其中,第一产业种植玉米、马铃薯、高粱、蔬菜、核桃等作物和养殖黄牛;第二产业目前正在建设时产10吨的饲料加工厂;第三产业除满足村庄村民日常生活生产保障的零星商品零售业外,其余农户均从事粮食售卖与外出务工等方式来增加经济收入。

工副业发展
 
其他产业


重点工程
四、历史文化资源
前庄村为具有红色历史文化基因的红色模范村庄,在抗日战争时期,村庄就作为八路军120师在吕梁地区的革命根据地,村庄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投入到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革命行动中,村庄光荣的革命历史使其成为吕梁地区具有浓厚革命历史与传承革命基因的红色模范村庄。村庄现存红色遗址有八路军120师卫生部旧址、白求恩医生手术室和白求恩医生路居和岚县飞机场等具有红色历史文化价值的革命遗址,目前县政府正在积极筹备与开展关于前庄村现存红色历史文化遗址的文物保护工作。
 
 红色旅游
五、前庄村发展变化
(一)党建引领新发展,党旗飘扬在基层。前庄村发展中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完善和落实党员积分制,发挥先进党员模范代表作用。不断吸纳新生年轻党员,近年来,大学生村官、定向选调生、返乡年轻人等陆续被吸纳入村党支部,目前党支部有24名党员,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结构,进一步激发党支部活力。
(二)人居环境有改善,村容村貌展新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前庄村加强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并有专人负责街道清扫,保障了街道始终干净如新,2020年8月获得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颁发的省卫生村。村民家中庭院实施美丽庭院改革,全面整改农村庭院,对院落干净整洁的农户颁发“美丽庭院”荣誉,激发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到村容村貌的改善中来。由于前期人居环境的改善,前庄村获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并制定了规划的建设方案。
人居环境

精神文明

村容村貌
  
      
道路建设

水电变化

房屋建设
(三)农业发展谱新章,产业结构新转型。种植业与养殖业为前庄村最重要的产业支柱,近些年来,前庄村专注于产业的升级转型,发展集中种植业与养殖业,村内涌现出一批养殖大户,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一万五千元。此外,前庄村积极探索第二产业发展,目前正在建设时产10吨的饲料加工厂,建成后,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添更多收入。在今年的“清化收”工作中,前庄村全面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不良债务,收缴长期拖欠的村集体资源承包费,各项工作全部顺利完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农业开发

农业产业

农业收成

家庭农场

养殖业发展
(四)红色血脉永相传,文化旅游两手抓。依托八路军120师卫生部旧址、白求恩手术室和白求恩路居和岚县飞机场等一系列优秀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红色资源,前庄村积极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对卫生部旧址、白求恩医生手术室进行了重新修缮,在村内主干道上设置宣传栏,宣传相关历史背景,让游客能够更加快速直观的了解历史,感受先辈情怀,赓续红色血脉,2021年前庄村获吕梁市旅游示范村,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乡村旅游
(五)农家生活更舒适,房屋建设更安全。脱贫攻坚期间,前庄村保障农户“两不愁三保障”,为居住在农村危房中的农户积极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目前,全部的危房都已改造完成,村内全部村民的房屋安全都得到了保障。前庄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各家各户都接上了自来水,水源稳定且安全。

农家生活

文化建设

生态建设

环境整治

新农村建设成就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