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三农 >

代表委员建议

2020-04-22 15:19 红色山西网
代表委员建议

        建议把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列入各级政府有机旱作农业实施方案
        新绛县老促会会长  人大代表、运城市政协委员  马新立 
        新绛县政协委员仪伟秀
       习总书记2017年6月到山西考察时指出:有机旱作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
2020年3月20日,运城市政府发文关于《推进有机旱作节水农业发展2020年计划》,要求各市县区抓紧落实。
        一、成果效果与内涵
        2020年4月3日,我县有机农业技术开发协会受垣曲县老促会邀请,即王永仁、马新立、光立虎、赴垣曲县大晋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考察了解到,该谷子地在山谷间,昼夜温差较大,空气湿度均匀,土壤含有机质大约在1.8%左右,含钾在150毫克/千克,土壤团粒结构良好,年平均降水量304~474毫米,在浇不上水的情况下,谷子比平川早上市35天左右,亩产350~450千克,每千克20元,收入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正在帮他们办理有机认证手续。2019年曲沃县老促会与农业局推广新绛模式,黄瓜获得农业部标准57项有机认可:翼城县浇山底用新绛模式千亩小米获的五岳华厦有机认证:临猗县冬枣用新绛模式获得北京博物风土有机认证,并取得出口证,苹果、冬枣191项均达国际第三方认可标准要求,多系旱垣有机作业典范。永济市唧头乡千亩葡萄也正在学习新绛模式办理有机认证手续。
        2013年6月26日,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以武维华院士为鉴委会主任委员鉴定确认的“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晋科鉴制(2013)186号)。其栽培技术五要素:技术内涵即有机肥+碳能菌+植物诱导剂+天然钾+火山岩修复素=有机食品=提高产量0.5~2倍以上。认定为国内行业科技领先技术,目前全国各地应用此成果技术:①当年就可拿到有机认证证书;②当茬能达到国际第三方认可191项农残检测不超标要求;③较化学技术能提高产量0.3~2倍。
       有机农业的核心是碳能复合益生菌,含菌比例与作用是:枯草芽孢杆菌20亿/克,(合成酶类等营养物质,克杂菌防病);胶冻样芽孢杆菌13亿/克,国际规定2亿/克(固氮解磷释钾抑杂菌防病);地衣芽孢杆菌10亿/克(分解消化物质、间接固碳吸碳):凝结芽孢杆菌6亿/克(抑病毒防病,产生维生素与氨基酸、乳酸等);鼠李糖酸杆菌5亿/克(降解抗生素,提高免疫力);苏云金芽孢杆菌10亿以上/克(可抑灭107种软体害虫);侧孢芽孢杆菌5亿/克(发酵产生激素解农残);嗜酸乳杆菌5亿/克(产生有机酸分解矿物质);巨大芽孢杆菌5亿/克 (提高肥料有效性);5406放线菌(促长根增叶绿素);以上占90%。 
       光合细菌(净化水土气光提高作物生理功能〉:淡紫拟青霉菌,(抑制虫卵及防治根结线虫)以下占10%。共12个菌群的复合益生液体。其次是化肥、化学农药用有机肥和天然钾代替,提高光效率与食品风味。
       二、该成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适宜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根据中国农科院孙建光到新绛县三次取土样化验报告与张淑香、梁鸣早等检测结果,碳能复合益生菌液与有机肥结合,可吸收空气中的碳、氮素,可代替80%以上的氮素,不用或少用氮肥,可减少用有机质碳素肥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故有机肥可按传统的斤肥斤果产量提高到3~5斤,粮食斤肥1.5两产量提高到4~5两:土壤多种矿物质有效性提高0.15~5倍,特别是磷、钾有效率提高1.5倍左右,钙提高5倍左右,磷需要量很小60毫克/千克,足够,钾在我省多数露地有效性只有60~130毫克/千克,高产要求200~300毫克/千克,必需补外,大田亩施用2~3吨有机肥,其它中微量元素基本够用,我省土地缺火山岩粉和硒,塞众调理肥,金山液肥可补充即可,要配合的是光利用率,各种作物用1~2次光能诱导剂即可提高光效率0.5~4.91倍,并能高优质。
       土壤有机质含量在1%左右,亩施3 000千克有机肥可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比如:采用常规栽培技术,土壤有机质含量在1%左右时,旱地谷子亩产量100~250千克;采用中国式有机技术,土壤有机质含量达2%时,谷子生产可以实现亩产量400~600千克的目标。
       再如新绛县老区翟家庄2018年在旱垣地区,小有水就可使远志亩产750千克,筒与籽亩产值达2.2万余元,在老区兰村、老区西王村玉米亩产900余千克,小麦亩产573千克等高产优质门典型。
       其土壤指标要求具体宽度如下:
       ①土壤有机质含量1.5~3%。
       ②土壤有效钾含量240~300毫克/千克。
       ③土壤电导率200~1200微西/厘米。
       ④土壤耕层深度达20~35厘米。
       ⑤土壤pH值6.1~8.2。
       ⑥土壤固氮酶活性含量为600~1200纳摩/千克鲜土12小时。不用或少用化肥就可高产高效。
       三、建议
       各级政府确定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就应将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例入并主导旱作农业生产,然后确定地方特产品种和节水措施,取得效果与效益。
       出台政策:
       ①政府有机旱作农业领导组,应成立专家指导团队。
       ②将成果执有人,研发人和推广熟悉人吸纳为主要成员开展保证工作。
       ③以成果效益为依据,制定地方标准技术实施方案,在全省各县培训推广落实,代替化学方法。
       ④对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个人、团体、示范点,给予复合益生菌液与肥,天然钾的免费示范供应和补助支持。使我省成为落实习总书记和省市有县机旱作农业的示范。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