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医疗 >

红色教育引领乡村振兴

2020-01-19 21:23 红色山西网

红色教育引领乡村振兴

怀仁市古镇鹅毛口挖掘红色基因建立教育基地

□怀仁市云中镇老促分会 / 王秀东 边小宁

 

鹅毛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怀仁市云中镇依托鹅毛口地处朔同蒙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其丰富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精心打造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的鹅毛口特色小镇,激活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
鹅毛口位于怀仁市城区西北方向7.5公里处。这里依山临川,西靠洪涛山脉,鹅毛河就像一条镶嵌着明珠的彩带,流畅在绿色走廊的丰饶土地上。鹅毛口村历史上原来是一个大村。解放以后,划成南街、中街、北街3个行政村,隶属云中镇管辖。3个村耕地面积共4458 亩。2018年底3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932元、16217元、13256元。这里有丰富的煤、铁、高岭土、陶瓷等矿产资源。有万年不朽的华北地区最大的新石器制造业遗址。600年前,杨家将后人杨耀从代县搬迁来此,与鹅毛口诸姓共同繁荣鹅毛口的经济,创造了鹅毛口文化的辉煌。特别的是这里是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故事的源头。
鹅毛口地区是红色革命老区,是具有光荣传统的地方。在抗日战争时期,属于晋绥边区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大同、石家庄及华北战役的外围战略要地,贺龙元帅率领的八路军120师经常活动在此地,张宗逊、宋时轮、王平、裴周玉、姚喆等将军曾在鹅毛口工作生活过,他们曾经居住过的小院现在还保存依在。鹅毛口籍、原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主席杨松青,原解放军66军政委杨子安的旧居保护得完善依旧。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为掠夺鹅毛口煤炭资源,在此修筑公路铁路和变电所,在张瓦沟开凿“昭和坑” 建煤矿,两侧山头上建起大碉堡,现在坑口、碉堡、铁路桥梁遗址依在。这些遗址是怀仁唯一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2019年以来,云中镇筹资800余万元,对鹅毛口特色小镇进行全方位打造,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红色文化相结合,将贺龙等党政军领导路居在原址上修复和复原。与此同时,与贺龙路居配套修建的有农民讲习所、扶贫广场、拥军广场、功德塔盘山小道金融街等红色场所,正式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近年来,云中镇在“五村联创”示范创建中,因村制宜,坚持整体保护、活态传承、村民参与,营造了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乡土气息浓郁的乡愁氛围。新建一座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村史馆,沿主要街道两旁粉刷墙面,绘制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拆除村内残垣断壁、老旧危房、补修破旧街道、清理垃圾。河道内清淤、修坝、绿化,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现在,一幅“到村口,有标志、有记忆、有故事;进村里,有景色、有亮点、有乡愁;入街巷,有传承、有个性、有历史”的壮美图画展现在人们面前。
 

 
鹅毛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

 

       如今,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七一”建党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鹅毛口特色小镇的贺龙路居红色旅游景点异常红火。各地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仅2019年国庆节一天,这里的人流量就达到1万多人。其中党员4000多名。一处处红色记忆展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激励着人们铭记历史,也推动着党员干部在寻根溯源中追忆初心,在牢记使命中勇于担当。云中镇党委书记王秀东说:“在未来发展中,我们要继续挖掘文化振兴、铸魂化人的深刻内涵,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领略革命精神,传承革命信仰,绽放红色旅游更大的魅力。让千年古镇焕发出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红色传承的新时代美景。”(《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