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关注 > 扶贫 >

扶贫路上的领头马

2021-01-22 09:03 红色山西网

扶贫路上的领头马

——记山西绛县公安局驻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

张志善

写在前面的话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山西绛县公安局驻西仇村第一书记马红兵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认真实践着这一承诺,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浇灌着贫困村人们脱贫致富的愿望之树,已初见累累硕果。

近日,马红兵在运城市扶贫工作会议上的演讲引起了较大轰动。他把贫困村当作家、把贫困户当亲人、把脱贫攻坚当使命,不畏艰难、纵横驰骋的领头马精神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周末,笔者赴西仇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他把这里当作家

2015年8月初,伴随着全县扶贫攻坚号角声的吹响,绛县公安局接下了帮扶西仇村脱贫的任务,局党委决定下派一名既懂农村工作、又对农民怀有特别感情的精明同志赴村搞帮扶工作,局长亲自找马红兵谈话,开口直奔主题:“让你暂时转业,下去驻村当第一书记投身扶贫工作,你有什么想法说说看?”

“到哪里去?”马红兵问。

“横水镇西仇村。”局长说。

什么,西仇村?那可是全县出了名的穷村子,三面临沟,偏僻闭塞,土地瘠薄,穷困潦倒。据说以前好多县、镇干部去驻村帮扶,皆收效甚微。在绛县土生土长的马红兵何尝不知?他不免产生一丝疑虑。

马红兵出生于农村,成长在一个世世代代的纯农民家庭,在儿时的记忆中,看到的是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劳一生难饱腹”的艰辛生活,在他的骨子里渗透着对农村和农民的自然感情。他还清楚地记得上高中时写的那篇《改变贫穷》作文 ,那时的他就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不让父辈们再这样受苦。按说下乡帮扶正是所愿,理当无条件接受。然而,他也知道,自己高中毕业后穿上了警服,从普通民警、派出所副所长到国保大队副大队长,一干就是30多年,一直从事的公安工作,隔行如隔山,对农村工作自己是典型的“门外汉”,而扶贫任务责任重大,让小马驾辕拉大车,自己能行吗?

“干吧,局党委信任你。有什么困难,局里是后盾,帮你解决!”局长鼓励道。

“既然如此,我没什么可说的。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不负厚望,保证完成任务。”

    马红兵在公安队伍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第二天便把年近八旬的老母亲交付给姐姐赡养,将在家吃饭的女儿托付给老岳母操劳,自己偕同妻子张霞拉上米面油,带上锅碗盆,一头扎进西仇村,扑下身,安下心,扎下根,把这里委实当作自己的家。

下乡带家属?通常人们不大理解。而张霞之所以随丈夫去,自有她的理由。这么些年,马红兵在公安战线早出晚归,废寝忘食,不顾身体,积劳成疾,患上了支气管炎哮喘和糖尿病,在家里做饭洗衣、督促服药,一应家务全靠张霞打理。乍猛地离家下乡,她生怕丈夫一下适应不了。加之丈夫是回民,饮食有讲究。所以她果断地撂下经营很好的苗木合作社生意,义无反顾地随夫出征,一来照料丈夫的生活,二来作个帮手。事实上,张霞也果真成了西仇村不拿报酬、无偿服务的“编外”工作队员,入户访贫、开会宣传、下地指导,她与丈夫及其他工作队员风雨同舟,携手并肩,从没把自己当外人,这是后话。

有了贤内助的鼎力帮衬,马红兵心无旁骛地在西仇村这一新家开始了新的创业。

他把贫困户当亲人

马红兵知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主要工作任务,容不得半点闪失。而要做到精准,必须心中有数。所以入村伊始,他就开始了逐家逐户地登门访问,了解基本情况、贫困户属性、致贫原因、包地面积、住房状况等,并将相关情况一一记到自己的笔记本上。经过调查,他掌握了全村 236户、824人中就有占三分之一户数的232人在贫困线以下,有的户纯属特困家庭的实情,谁家有几口人,是老人还是孩子,有无外出务工人员,谁家种了几亩地,种植了何类作物,为何致贫,皆了如指掌。他用情工作,用心付出,有的放矢,精准施之,把贫困户当亲人一样地为其排忧解难。

贫困户程生勇,全家5口人,住了3间破旧的土坯房,古稀父亲身体欠佳,两个女儿均考上大学,但因经济拮据,不用说吃好的,就连穿戴也是洗得发白的旧衣服。这一窘境深深刺痛了马红兵的心,他与妻子不谋而合,立即驱车县城,从自家挑选了二三十件季节性衣服送到程家,使程家老少穿戴一新,乐得合不拢嘴。特困户孤寡老人王官锁病魔缠身,却还要照顾一个长年瘫痪在床的老伴。马红兵谅其所难,忧其所忧,时不时到王家查看情况,嘘寒问暖,缸里给其添满水,床头给其买好药,寒冬来临又及时给他家购买了取暖的煤炭。贫困户陈小忠,妻子瘫痪,儿子智障,家里一贫如洗。马红兵亲自开车将患者拉上到县医院检查评残,到县残联申请办证。无独有偶,贫困户朱保存有一智障女儿,朱在外打工顾不上,马红兵又把其女拉到县城,医院检查、影楼照相、残联申请,如期为其办妥残疾证,使之享受到应有的照顾待遇。更有甚者,村里一曹姓严重残疾者,卧床难起。马红兵亲自把她扶起为之照相,还三番两次请县医院外科医生到他们家取证定残。残疾证办好的那天,残疾者坐在崭新的轮椅上被老伴推着走遍了半个村,嘴里一直念叨着“马书记的好处”。

单家独户的事他管,错综复杂的麻烦他也管,小至油盐酱醋生活琐事,大至债务官司难事,他凡心必操,无所不管。 马红兵走访时了解到,该村有22户村民于前两年分别在某信贷站存放了共计84万元的钱,因信贷站经营不善,导致存款沉淀,这些储户跑断了腿,磨烂了嘴,分文要不回来。大家气得七窍生烟,失去了理智,意欲来点硬的,聚众闹事。马红兵想,这些钱是群众的血汗钱,岂能白白打了水漂?他一方面安抚他们不要着急,另一方面多次往返信贷站,法理并用,软硬兼施,耗时两个多月,终于与之达成了协议,信贷站变卖三套楼房,还清了22户村民屡要无果的债务。

由于马红兵视贫困户为亲人,他已与贫困户融为一家,心心相印,不分你我。采访期间,我听到村里许多年轻人称他夫妻二人“叔叔”、“婶婶”,而不是像别的地方那样,称其某书记,他与大家的亲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正如贫困户侯廷河对笔者讲:“红兵成了自家人,时不时地上我家,还给我外孙女买吃食,所以如今外孙女一直缠着要他。换别人,谁也甭想带走外孙女半步!”

他把脱贫攻坚当使命

马红兵奔走在扶贫一线,没日没夜,没雨没晴,从不言苦,只因他的心里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他把脱贫攻坚当使命。有两次,在工作现场,他的糖尿病犯了,突然晕倒在地,是热情的乡亲迅速把糖品塞进他的嘴里,才使他慢慢站起。老乡劝他去医院,他说,老毛病,不妨事,喝片药就行了。为此他的口袋从不离二甲双胍和拜糖平,按时服用,抗争病魔,绝不因此耽搁工作。他手头还有那么多急办的事要干,他不能放下,也绝不会放下,他在一件件地抓落实。

他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所以他打破“抓扶贫就是给资金”的观念,而是瞄准扶贫根源,实施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走“造血”而不是“输血”的路子,坚持“靶向施疗”,精准帮扶。采访中,谈起他的扶贫事迹,乡亲们七言八语,滔滔不绝,都说,马红兵为西仇村做的帮扶好事、实事就像村里大棚里的西红柿,一串又一串,数也数不清——

全村唯一一条通往集镇的主干道年久失修,狭窄破烂,阻碍了村民出行。精准扶贫,交通先行。马红兵把脱贫攻坚的第一战打在道路建设中,他反复查勘,请专家设计图纸,又一趟趟地带领村组干部到镇上、县上找主管部门,拜企业老总争取资金,连续半月时间坚守修路一线,终于加宽修通了2.3公里的村水泥道路。

路开通了,心敞亮了,但仍有一件难事搅得他坐立不安,那就是村里1400亩旱地长年干渴,收成甚微,就连人畜吃水也异常困难,这也是导致该村贫困的主要因素。马红兵与支村委一班人反复研究,不厌其烦地奔波于扶贫办、水务局、电业局等相关部门,争取支持,经多方筹措,使35万元的资金落户西仇村,不仅高质量地钻了一眼既能解决人畜吃水,又能保证农田灌溉的深井,而且配套了村里以前打好的两眼深井,清水潺潺,给村里抹上了一层淡淡的绿影。

要致富,学技术。马红兵多次组织村帮扶干部和贫困户走出去开阔眼界,先后到闻喜县郭家庄镇西阜村学习优质蔬菜种植技术,到盐湖区汲取王国梨和桃树种植经验,到本县南樊镇史村领教樱桃种植窍门,并聘请了临猗县、新绛县、万荣县种植苹果的专家来村现场授课。在此基础上,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统一征地,集中连片18亩,投资25万元建起了10个高3米、宽8米的全钢软塑现代化蔬菜大棚,分给10个贫困户种植西红柿,现已收益。与此同时,他还帮45个贫困家庭分别实施了蔬菜种植、果木经营、特种养殖等项目,皆效果明显。像贫困户王加全,全家6口人,老的上不了马,小的拉不开弓,大儿媳还患糖尿病,小儿子30多岁仍在打光棍。今年马红兵让他承包了2个蔬菜大棚,每个棚年产西红柿1万斤左右,收入近3万元,一下摘了贫穷帽。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为实现“全村无人闲,人人都挣钱”的目标,马红兵在村里办起了贫困劳力免费培训班,已开办数期,先后组织动员全村18 至49周岁的男女青壮劳动力学成了月嫂、育儿嫂、催乳师、保姆、养老护理、医院陪护、产后修复师、手绣师、化妆师、农林技术、保安、中餐、烹饪等技术项目,使之在脱贫的道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针对西仇村三面环沟、沟深近百米、自古出门一条道,与周围邻村隔沟相望从无来往的现实,马红兵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硬着头皮请专家,搞勘测,多方筹资50万元,投入连接沟东沟西的修路工程,他早出晚归,风尘仆仆地在工地督战,转眼这条长670米、宽6米的大路将竣工通行,比原先绕道出门缩短了10多公里的距离,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农民致富的门路将更加宽广。

有播种就会有收获。由于马红兵的努力,西仇村脱贫攻坚成绩显著,扶贫措施已从顶层谋划设计逐步向持续落实落地转变、扶贫效果从初步脱贫有序向稳固脱贫转变、扶贫工作从单项推进渐渐向综合施策转变、扶贫目标从注重脱贫数量日臻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他本人也荣膺运城市“脱贫攻坚奋进奖”、“农村模范第一书记”和山西省“阳光警察”等称号,并摘取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他的妻子张霞也同时获得绛县“贤能警嫂”美誉。绛县电视、运城电视多次播放他的事迹。而采访时,他却一再说,不要宣传我,要说取得成绩,主要是大家的共同努力。公安局党委总是在关键时刻助阵支持,特别是局长巩建明,井上安变压器,地里建大棚,跨沟修路等,他都亲自与有关部门周旋,想法凑成。就连看到贫困者穿着破旧他也于心不忍,把自己的迷彩服送上。应多宣传大家。

马红兵还在脱贫攻坚路上一如既往地扬蹄奔腾。他说:脱贫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只要在这个岗位一天,我就会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忠诚本色,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不遗余力。

这,就是这匹脱贫攻坚领头马的本色。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