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绛县学习《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掠影

2023-06-14 07:56 红色山西网
向史而新 聚力前行
 ——绛县学习《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掠影

       从县城到乡村,一股热潮激荡人心;从塬上到塬下,一种力量磅礴凝聚。发放教材、热情宣传、倾心学习、深入研讨,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全力全面开创事业新局……近来,绛县全县上下不断拓展学习《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深度广度,创新做法,彰显特色,凝聚起奋力建设现代化美好绛县的强大动力。
迅速发放“全覆盖”
       接到运城市“两办”的《通知》后,绛县县委办公室、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红头文件进行了转发,要求认真对照《通知》精神,全力抓好工作落实。绛县老促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革命老区论述摘编》《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读本》《运城革命老区百名英雄人物故事》系列读本进行了部署安排。魏守峰会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的重要意义;二要发挥媒体作用,持续营造学习宣传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浓厚氛围;三要突出学习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运城革命老区斗争历史和英雄人物事迹;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保障学习宣传活动富有实效。会后,组织力量发放和送达了《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共计850套,其中县四大班子领导人手一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85套;10个乡镇30套;132个建制村264套;13个社区26套;重点厂矿企业64套;5个高中、8个初中、53个小学共330套。全县上下四面八方“全覆盖”。
积极宣传“全领域”
       连日来,绛县各级各部门丰富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宣传活动。
       “美丽绛县”、《涑源风采》等媒体及时报道学习宣传《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的动态、典型和经验。绛县高中推出了“红色经典诵读”系列专题,深情朗诵《系列读本》中的经典篇目,再现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绛县老干部特色文艺宣讲队采用情景剧、歌曲、快板、表演唱等艺术方式,从身边典型、身边事例、百姓故事等入手反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大主题,让观众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感悟初心,坚定使命。绛县磨里镇积极探索形式活泼、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党建”新品牌,率先在河王村试点开设了“有声图书馆”,创新运用有声阅读的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将涵盖党的辉煌历程、革命故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集成10个主题鲜明、无需下载的音频二维码印制在“有声党建墙”上,党员群众只要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就能显示和播放出里面装载的图书资料。通过这种用耳朵来解放眼睛的方式学习党史,有效改善了传统学习方式的弊端,让年龄偏大党员、文化偏低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实现了党史知识随听随学,也让枯燥的书本学习“声”动起来,既增添了组织生活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又满足了党员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绛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组织教师进行“经典诵读”“我说党史”等主题朗诵活动。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以“我们在党旗下快乐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一首歌一支舞一幅画一段话等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讴歌党,赞美党。真正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内化于心,付诸于行,滋润幼儿若破土而出的幼苗般郁郁葱葱,茁壮成长。
认真学习“全方位”
       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推送《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组织流动党员、老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研讨,打造“流动中的阵地”“指尖上的课堂”。不少单位还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开展党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问答……丰富多样的载体和活动,营造出“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绛县人社局组织本系统45名党员干部前往垣曲县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和革命老区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在抗日政府纪念碑前,全体肃立,大家向为抗日战争胜利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并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英烈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深刻汲取前行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忠诚履行新时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使命。绛县非公党委组织全县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前往运城市爱国教育基地堆云洞开展“追寻英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瞻仰了“河东黎明前的曙光”、河东特委革命史展馆、嘉康杰生平事迹展馆、嘉康杰“平民中学”办学展厅等主题展馆,参观了嘉康杰等革命先烈当时秘密印发文件和传单的三拐窑、召开秘密会议的暗室以及与敌人周旋脱身的水井等遗址。通过聆听解说员的讲解,重温峥嵘岁月,感受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事业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绛县经济开发区组织全区干部职工观看了百集文献记录片《山河岁月》,共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受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着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绛县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走进故绛革命发源地——迴马岭红色教育基地,用心用情感受革命先烈曾经血染战场、誓死杀敌的这片热土,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绛县司法局党支部组织全局党员20余人冒雨前往绛县横水镇柳庄村“为和平而战”陈赓事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激励公正司法、服务为民的情怀和信念。绛县关工委在安峪镇郇王村曹金海烈士纪念馆,代表运城市关工委举行“关心下一代红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并赠送了《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河东红色故事》等书籍。
       “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做出更大努力。” 郇王村党支部书记郭红峰说。
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进不怠。革命老区绛县将把《运城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系列读本》学习教育成果迅速转化为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继续讲好“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砥砺担当,奋力作为,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答卷。(绛县老促会 张志善)

红色基因传承影片展播
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进校园

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