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对寿阳县南燕竹村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

2023-06-10 09:32 红色山西网
用实践应答“ 谁来种地  如何种地”等时代疑问
——对寿阳县南燕竹村发展变化的调查研究
 
       2022年以来,《山西老区开发》编辑部一行在寿阳一中老校长冀润兔大力举荐下,多次走进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进行调研采访。
       采访调研组一行与村民、村干部、在外乡贤进行了交流访谈;详细了解金穗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运作模式,谷子、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新技术推广落地项目;参观了乡贤文化广场、古迹大庙、村委新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后村容村貌的变化;实地考察了农业休闲项目“燕州小镇”;体验了日间照料中心情系老年人、弱势人群的暖心服务。
       我们将南燕竹村多项工作实践集中归纳为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土地托管实践取得了成功,应答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时代疑问;
       第二, 村容村貌变化巨大,水、电、路、气、下水等完善的生产生活设施,突破了乡村建设的短板,消除了城乡之间硬件差别;
       第三,燕州小镇农业休闲项目是南燕竹村域经济的有机组成,高起点的第三产业呼之欲出。
       南燕竹村位于寿阳县城西25里处,是南燕竹镇政府所在地,下辖南燕竹、冀家坪、大树堙、宋杜沟4个自然村,全村850户,2058人,耕地8448.45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畜牧、外出务工、三产服务业为主。村内有饭店12家、商店20家、猪头肉加工坊6家、其他经营户33家。
       十年前,贾永珍刚刚担任村干部时,村里发展困难重重,没有经济基础,干群关系紧张,人心不齐。如何取得村民的支持和信任?从与老百姓生活最相关的村庄道路改造开始做起。村庄改造因山就势,一步一景,既尊重原有建筑风格,又节约了资金。硬化路面、污水下地、垃圾集中回收、空地绿化、粉刷墙面、村规民约、传统文化装饰,街巷赋予时代新意、教育意义、文化含义等多种因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循序渐进的办法,一年改造一条街巷,先后完成幸福路、安康路、德孝路、学府路,持续多年把全村街道全部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升级。
       绿化带、下水道、天然气这些是当下农村普遍缺少的功能,南燕竹村全部到位,使得南燕竹村与过去相比有了本质的变化。过去,农村与城市功能不同,农耕时代,农民居住分散,土路,担水,烧柴,养牛、马、羊、猪,而城市水、电、煤气、硬化路、污水、网络、商业、教育、医疗等生活设施齐全,农村显得比城市就落后。
       当下的农村,不再是传统的农耕生产方式,机械化种植后,农家已经不使用传统农具了,养殖专业化后,农家也基本不养家畜家禽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进步使城乡一体化迈进了一大步。现在,农村的水、电、路等设施都普及了,相比之下下水道、垃圾集中处理、冬季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难以实现,制约村民居住功能的提档升级,人们形容为“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
       几年了,南燕竹对当下农村的短板进行了突破,铺设下水道,改变了污水横流的历史;垃圾集中处理,杜绝了随处倒垃圾的现象;天然气入户,村民用上了干净卫生方便的燃料,既能做饭又能取暖,改变了农村过去烧薪柴,砍树伐木破坏植被,或者烧原煤,家家出煤渣、户户冒浓烟的现象。
       村落功能全面提升后,城里拥有的基础设施,村里也有;村里拥有的宽松自然环境,城里没有,在城里人看来:南燕竹村的农家小院早已超过城里的单元楼。
       一位妇女发自肺腑地赞叹这几年的变化:“是贾书记上任后给村里带来了大变化,每个人都有感受,特别是我们女人,以前村里人大都是烧煤做饭,捅火掏灰,家里到处是灰尘,衣服也穿不下个好,说心里话还有点自卑,羡慕人家城里的生活。现在一扭开关煤气就着,做饭干净卫生,冬天安装燃气壁炉,也是一扭开关屋子就热了,冬天取暖用气多费用高,政府给补贴后,自己花的钱就不多了,能承受。反倒是村里一家一个小院,空间独立不拥挤,空气清新,花香鸟语,出门就是青山绿水,城里人还羡慕我们”。
       把村庄建设得让外行看着漂亮,内行看着先进,以贾永珍为班长的村两委一班人在南燕竹村办到了。
       40多年前,改革开放大幕首先从农村开启,农村改革的鲜明特色是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土地分到每家每户,改变了村集体经营下的村民共同劳动的农业生产方式,“出工不出力”“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经营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收。这种以家庭为一个单元的种地模式,从人性角度看,相对于为集体种地的消极劳动,激发了农民为自己家种地的劳动积极性,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从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上看:农户种地规模过小,不利于大型机械高效耕种,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农户也无力投入进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家庭小块田地分散经营,不利于新农业科技的推广,增加了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成本,制约农民外出劳务时间,影响劳务收入,无力对抗自然和市场风险等。到1986年左右,农民的种地积极性发挥到了顶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之后,农民开始陆续离开土地,农业发展进入平台期。
       新世纪以来,国家大力支持农村发展,特别重视粮食生产,为了方便土地流转,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号召有识之士对土地集中耕种,也就是动员村民把承包地托管给种粮大户进行统一经营,以促进粮食产量增加,提高种地生产率,进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在寿阳县南燕竹村,村干部贾永珍多年一直搞运输,虽然不耕种土地,但是他熟悉农民的生活,由于传统种地靠肩挑、牛耕、小平车,费力费事,效率低,收入也低,不好的年景,遇上旱涝病虫灾害,有时一年就白忙乎了。这样的现实导致农村年轻人都不种地,种地农民老龄化很严重。
       贾永珍对每天都发生在眼前的现实看得非常真切,乡亲们一家一户辛苦耕作几块土地,人越来越老了。放眼外界,农业规模化早已不是新鲜事物,土地托管后进行规模化经营,引入市场机制,是顺应社会潮流,做强农业的举措。
       于是,贾永珍牵头成立寿阳县南燕竹村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托管经营实践。最初,村民观望,自己也没底,从几百亩到几千亩,效果很好,村民每亩地拿到1000元的收入。由几百亩到一万多亩,有本村也有外乡。2021年,将耕地托管给合作社的村民,根据土地肥瘦程度获得每亩1100元和1300元的收入。2022年,南燕竹村全村土地全部托管给了金穗合作社,加上外村托管的土地共1.8万亩,村民平均每亩拿到1200元的收入。南燕竹土地托管经营实践,初步探索出一条高效耕种、村民满意的成功道路。
       由于土地托管协议是与土地确权人签订,这些确权人大多是七八十岁年迈的老人,当他们拿到上万元的收入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种粮一辈子,直到种不动了,也没有这样轻松地从土地上得到收入。以前,他们年老后,土地被每亩两、三百元出租给别人,或者让儿女代种,现在自己拿到了大额的土地收益,重新掌握了土地支配权,家庭地位在接过一沓钞票的那一刻悄然发生变化,从此,儿女们更加孝顺了,亲情更浓了。
       给村民这么高的收入,合作社不赔钱吗?合作社能长久吗?贾永珍把土地托管形象地比喻为“借来百家母鸡,卖蛋钱归东家”。这样的大胆实践,在农村执行起来有现实的困难,本质上是土地耕作方式的商业化重新构架,这种运作恰好体现了贾永珍一班人的能力。
       贾永珍以玉米为例,简单算了一笔账,种同样的土地,由于购买种子、化肥量大,一次性批发比农户单独购买节省一大笔钱;地块增大后,大型拖拉机耕地、联合收割机收割,减少人工投入,效率提高,又节省一笔钱;不用往一家一户运送,不用一家一户搭架盛放,卖粮时不用再来回折腾等等,省得很多,最后是集中出售卖得价格高,所有环节,收入在增加,支出在减少,土地托管就能做到公私两利。
       通过土地全程托管,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还原农民就是一个劳动力的本质,作为自由劳动力参与新的就业。 
       土地托管后合作社也有了对土地统一的支配权,出现一些剩余的劳动力,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建设完成后,2022年开春,贾永珍将精力放在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上。他认为南燕竹发展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时机已经成熟,于是提出“把庭院建成景点、把村落建成景区,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新的目标。
       还是立说立办、雷厉风行的风格,“种植田园、采摘树木、爬山步道、戏水游乐”等内容的燕州小镇强势开工。大力开发消夏避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美食等旅游产品,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做文章,提升猪头肉、夹肉饼、豆腐干等已经形成气候的本地美食档次,挖掘地方传统的小米等杂粮烹饪方法,开发健康营养、花样繁多的小米宴,在发扬传统口味的基础上,开发个性鲜明的旅游食品,引进一些西点甜口味,也可以加入国民口味麻辣等。
       贾永珍认为南燕竹村发展休闲产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休闲农业是一种旅游产业,南燕竹村首先是区位优势明显,在晋中、太原、阳泉三个地级市的两小时商圈内,有广阔的客源;其次是特色饮食已自发形成产业,尤其“猪头肉夹饼”名声在外,散客、熟客已经寻着名声走到门口来了,发展以饮食为特色的农业休闲项目可行。
       贾永珍在大刀阔斧开发休闲农业旅游的同时,正在思考长远的问题,他觉得传统农耕体验项目的技术含量低,有条件的地方都在上马,未来竞争一定会激烈,南燕竹村应该有其独到之处,想方设法提升文化品味。
       鉴于目前多数游客亲自参与体验农耕后,都是肤浅地被提醒珍惜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深刻一点的便是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两个层次游乐下来,通常情况下项目就结束了,大家对农业休闲的体会往往没有可留恋和记忆的。
       贾永珍在想:如果南燕竹村再挖掘一下古代农耕文化的寓意,就会让游客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岂不更好?
       在古代农民地位并不低,古代长期奉行重农、轻工、抑商的政策,按照士、农、工、商的顺序,农民地位是高于工、商的。农家辛苦劳作的动力是希望儿孙后代读书入仕,中国传统社会农家所追求的一半是“耕”,一半是“读”,所谓“耕读传家”。
       当年,因为家境困难而早早走向社会的贾永珍,内心珍藏着一份读书的遗憾,以后打拼创业和担任村干部的人生道路上,他更愿意和有文化的人打交道,他觉得文化能让产业传播得更持久,所以,在南燕竹村开发旅游上,他一直在思考着怎样注入书香气息。
       在贾永珍一班人十几年的苦心雕琢下,南燕竹村面貌巨大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带动村民思想觉悟的提高,进而带动村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南燕竹村勇于实践土地托管经营模式,必然会引发农民身份的转变和就业观念的更新,对农村未来将产生长远的影响。
       南燕竹村正在快速崛起,发展程度遥遥领先于多数农村,正在探索更加宽阔光明的道路。(
杨忠明

①寿阳县南燕竹村托管经营的土地。
②土地托管经营的决策者村党支部书记贾永珍。
③调研组与村民代表座谈。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