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昔日知青时隔55年重访革命老区

2023-06-08 10:02 红色山西网
昔日知青时隔55年重访革命老区
活动现场
       6月初旬,在浮山县革命老区重点村一一张庄镇史演河,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村民们手持鲜花,掌声雷动。热情接待55年前在这里插队落户的北京老知青代表,开启为期3天的“重访革命老区,追忆激情岁月”活动之旅。  
       3日上午,北京老知青代表一行20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到阔别55年的第二故乡。受到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博、张庄镇党委书记李晓奇、张庄镇政府镇长张娟、史演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涛及当地干部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地处浮山县境西南边陲、大山深处的史演河村,属于著名的太岳革命老区原青城县抗日革命根据地。1941年8月一一1942年12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我党领导的太岳四专署和刚成立的青城县政府曾长期驻扎于此。1943年前后,这里是八路军太岳军区212旅54团团部所在地,其战斗和生活的足迹遍及辖区内大小村落和山山水水。1946年9月一一1947年5月,中共太岳二地委、二专署、二分区等领导机关和青城县公安局、民教科等重要办事机构也曾长期驻扎于此。抗战时期浮山境内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员、54团政治部主任邵泽民等革命烈士长眠于此地。太岳区著名民兵英雄李天宝长期生活战斗在这一带,其孤胆传奇及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英雄故事,至今仍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在整个革命战争时期,全村(原史演河乡)牺牲的在地处浮山县境西南边陲、大山深处的史演河村,属于著名的太岳革命老区原青城县抗日革命根据地。1941年8月一一1942年12月,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我党领导的太岳四专署和刚成立的青城县政府曾长期驻扎于此。1943年前后,这里是八路军太岳军区212旅54团团部所在地,其战斗和生活的足迹遍及辖区内大小村落和山山水水。1946年9月一一1947年5月,中共太岳二地委、二专署、二分区等领导机关和青城县公安局、民教科等重要办事机构也曾长期驻扎于此。抗战时期浮山境内牺牲的最高级别指挥员、54团政治部主任邵泽民等革命烈士长眠于此地。太岳区著名民兵英雄李天宝长期生活战斗在这一带,其孤胆传奇及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英雄故事,至今仍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在整个革命战争革命烈土达14人,建国前入党老党员总数31人。
       1968年12月29日,北京东铁营一中52名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怀抱青春梦想,集体来到史演河插队落户。在多年的共同生活和劳动中,与当地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给封闭、沉寂的山区农村增添了现代文明气息,为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贡献了知青智慧和力量,成为史演河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活动期间,知青代表们参观了该村新落成的集红色文化、村史教育、知青岁月等内容为一体的“知青纪念馆”,重走了革命先辈们走过的道路,重温了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和知青生活的激情岁月,走访了“北京知青康养示范点”及广大农户,观看了反映该村革命历史和知青生活的文艺表演,参加了当地召开的各种形式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浮山县老促会  高俊忠)
老知青代表重访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