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岚县老区建设促进会2022年工作总结

2022-12-01 08:54 红色山西网
岚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病毒来来往往、断断续续,挥之不去,清零又来,从春天骚扰到夏天,从夏天危害到冬天。一不小心就不知道会把你封在哪里。不是遇上静默,就是遇上封小区,或者是封门,封路、封城。人们天天小心翼翼,排队做核酸,大好时光就用在做核酸,居家封禁。出门不敢聚会,不能聊天,人人都被口罩遮住脸,似乎谁也不认识谁。尽管在这种非常环境下,我们还是见缝插针,选择机会,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为了做好老区工作,及时加强学习,认真充电是十分必要的,不能因为有疫情,就把工作放下来,使机构停顿。岚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保持红色传统,正确认识时代为立足点。在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宗旨下,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四本书为读本,深钻细研,努力学习。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牢牢掌握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对老区建设的指示和金句,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的关键问题。在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共岚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如继往地扎扎实实宣传老区精神,使老区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在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中踔厉奋发,认准目标,笃行不怠。在高速度、高质量建设老区的道路上创新前进。把老区工作宣传好,动员好,让老区人民在红色道路上不掉队,奋起直追,改变老区人民的生存面貌。所以老促会的一班人要首先思想红,长期坚定思想信念,坚持自信,永远紧跟党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时时处处检点自己的言行,不传谣,不信谣,全心全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实话,办实事。
二、对于上级老促会布置的工作,要尽心尽力完成。对于本级老区的工作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做好。对于老区基层需要的工作千方百计完成,自己完成有困难找县委政府以及有关县级机关单位完成,不拖拉,不延时,必须完成。
1、今年岚县县委政府领导大调整,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及所有副县级领导全部是新面孔。这些领导到任后,老促会会长主动找书记县长汇报老区工作,介绍县老促会的工作情况,以及全县的老区县,老区乡,老区村的状况。并且对全县老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作了认真的汇报。使老区工作受到新到任的领导明白和重视。
2、向全县乡镇及有关单位发行《岚县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亲自上门送书。为全县各乡镇把书送到乡,送到村。
3、编辑完成为吕梁市老促会召开老促会三十年工作会议的展览图版。图版经过征集资料,汇编图片,编写介绍说明,经过多次修改完成,达到图文并茂。
4、邀请《红色山西网》到岚县党校作采访调研。党校在全县宣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引领全民学习,向老区村传达学习的内容和方法步骤。
5、接山西省老促会通知,到县乡村振兴局和农业农村局联系关于广东省赠送老区村太阳能路灯的事宜。
6、关于联系河北省消毒液赠送老区乡镇的活动。由河北省消毒液生产厂商刘杰联系妥善后直接去各乡镇办理赠送事宜。
7、邀请省医疗专家去岚县老区村调研老区人民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实际情况。在界河口镇赤湾子村,召集有关村民召开座谈会,让老区村老百姓畅所欲言自己在生病、治疗、购药、保健中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座谈解决,整理有关资料,提出解决方案。
8、到农村去调研当前农业生产中的现实状况。界河口镇山区农民种植糯玉米和西胡芦的生产情况和效益情况。老区农村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买难卖难,没有主动权,特色产业不特色的现实问题。此外还调查了老区村邓草沟农民李福海,自发发展油用牡丹的实际效益,和发展这种特色产业中的困难。
9、一年来参与岚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岚县地方志研究室,编校《岚县红色记忆》一书,经过搜集资料,修改取舍文章,多次校对检查,终于成书。全书二十多万字,内容皆为参加过岚县抗日战争的老革命战士,老革命干部写成的回忆录。内容丰富,是一本岚县红色抗战史,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教育的好书。书中再现当年抗日战争中的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的抗战精神。
10、老促会妇工委,一年来紧紧依靠岚县妇联,团结在老区妇女工作周围,以留守妇女儿童服务为重点对象,带领她们守土守正,创业致富。积极响应吕梁市家政服务的劳动输出,协助培训人才,让年富力强的老区妇女以家政服务创收。并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发展,及时反馈问题,服务社会稳定和谐。
11、编著《老区新貌》一书。岚县老区乡村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区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党的一系列致富政策指引下,从改善水电,修通道路,生态建设,移民并村,发展经济,文化建设,走红色道路,搞乡村旅游,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居住条件得到清洁健康。全县老区人民进入了小康社会,过上小康日月。老促会歌颂新面貌,新生活。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组织编写了这本书,书中有文字介绍,有真实照片,达到图文并茂。本书编辑既是史志,可以长期保存,又是新生活写照,很有意义。书已编辑完成,进行校对修改阶段,目前正在打印样书。全书有300多个页面。编写这本书费了老促会全体人员非常大的心血和时间,当翻开本书时,还是觉得难能可贵的。
12、接省老促会通知,完成《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收入调研方案》。本次调研接触的项目多,调研程序复杂。老促会在会长带头下,已经做好调研部署,等待县里各项数据年终有结果后,与有关单位共同完成。一定要做到扎实真实,做到数字有出处,事实有根据。
13、完成了《中国老区建设》、《中国老区年鉴》、《山西老区开发》2023年的征订工作。
三、积极做好老区宣传工作:
老区是中国革命的魂,老区是中国革命军队的根,老区对支持革命建设有非常大的贡献,老区人民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中流砥柱。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现实。所以宣传老区,建设老区,回忆老区人民艰苦的经历,作有老区的记录,著史立志,传承红色故事,继承革命精神,是老促会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老促会就是发扬老区精神,要有一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的强有力的奋斗精神。永远跟着共产党,学习党的理论,执行党的政策,信仰党的宗旨,高举党的旗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念宣传好老区的新思想,新风尚,新时代,新面貌,新辉煌。这就是老区工作的宣传方向。《中国老区建设》、《山西老区开发》、《山西红色网》就是我们老促会的宣传阵地,我们组织老促会一班老年人每月都要向这些宣传阵地投稿,岚县在今年是每月保证一篇,不能落后。有些能见刊,有些有落选,但宣传工作一定要坚持。做好老区调研宣传,要定期到老区去,深入老区村,对于老区村发现的好人好事,老区村发展的创新项目要调研,要宣传,要支持。要服务老区百姓,对于老区的买难卖难一定要关注做好宣传,不能视而不见,看了不管。也许咱们一个微微的小区工作者说了也起不了风,掀不起浪,可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要有益于人民的事就一定要去做。
一年来,在疫情的干扰下,断断续续做了这些工作。一年了,总应该有个起起落落,有计划,有总结,才算一年。岚县老区建设促进会2022年一年来的工作总体上有意义的一年。
2023年是虎去兔来的一年,在这个新的吉祥年中,迎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奋斗目标,迎来了新时代,高质量,高速度的现代化,第二个百年奋斗在实施,今天好,明天会更好。在山西省新一届老区建设促进会的领导下,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精神,新任务。我们将更加努力,全力奋进,守正创新,落实完成省市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任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