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连环画让本土红色故事“活起来”

2022-11-17 11:26 红色山西网
连环画让本土红色故事“活起来”

闻喜县老促会
“这是马踏一寇,这是枪杀二寇,这是锹拍三寇”。闻喜籍在外画家李文斌老师津津有味地向老促会柴振民会长和副会长罗创业、宁彦龙、邱景鹏、管康红等讲述着连环国画所呈现的上庄红枪会英勇抗日杀敌的真实故事。
为了更好地把闻喜的红色故事挖出来,传下来、讲开来,闻喜县老促会在革命历史资料的挖掘深度、体现形式、宣传力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创作上庄红枪会连环国画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的工作。
在闻喜县北塬南端稷王山下,有个地势高峻的上庄村,1938年日军侵占闻喜县城后,为了控制北塬及周边神柏、下丁半塬地带,欲在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上庄村修筑炮楼,建立军事据点。11月23日,日军派17名全副武装的宪兵,进村确定炮楼位置,村中自发成立的民间抗日组织红枪会会长杨廉臣等人闻讯,在向晋军二0五旅教导队报信的同时集结红枪会会员英勇杀敌,待教导队因其他任务不得不撤离后,红枪会又带领群众用棉絮、柴火、煤油、辣椒把14名日军熏死于窑洞的故事。
这个真实事件,在当地流传甚广,振奋人心。柴振民会长感叹,我们英雄农民为了保卫家乡,凭借手中的短刀长枪和一腔热血,一天之内先后杀死了经过训练的17名日军。这种视死如归的勇气、保卫家乡的情怀,非常值得我们广泛宣传。这种民族精神是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都需要传承延续的无形财富,它不能只停留在书本文字里,它要装进我们一代代闻喜人的脑海里,融进血脉里,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力量。
早在6月份,柴振民会长就安排筹备安排这项手绘连环画讲述上庄红枪会抗日历史事件的工作。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运城书画院副院长李文斌老师,一心想用手中的画笔绘出家乡的精气神。经过5个月不断的沟通打磨,11月15日,在老促会一班人集体看完画作后终于定稿。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实际举办巡回展览,印制小册子发放到企业、机关、社区、农村特别是学校等方方面面,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