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 关于对省市重点工程回迁安置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09-16 06:36 红色山西网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
关于对省市重点工程回迁安置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潞州区老促会
近日,疫情有所好转,按照区老促会年初计划,区老促会对省市重点工程回迁安置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在理事单位配合下,先后实地查看了朝阳安置区、关村安置区、小常安置区、梁家庄城改项目、附城等城改项目的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了省市重点工程回迁安置涉及的20个村,今年应完成的8个村的回迁工作进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20个拆迁村回迁和今年到期的8个回迁安置村的推进情况
近年来,潞州区先后启动和组织实施了附城、马坊头、湛上、米家庄、小神、梁家庄、史家庄、小化家庄、朝阳、西南关、暴河、小常、小泽头、漳泽、壁头、上韩、凹里、马庄等18个村的整村拆迁工作,共涉及5870户,约2万人,拆迁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因高铁及市政配套项目建设,潞州区组织实施了关村、庄里部分宅基地的拆迁工作,共涉及459户、1376人。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拆迁补偿6224户。
潞州区18个整村拆迁村及2个部分因市政府公益拆迁村共需建设回迁安置房约18672套、210万平方米,已安置7161套、77.64万平方米,已完成安置量占应安置总量的37%。其中,史家庄、附城、小神3个村已全部完成回迁。
2022年计划完成8个村的村民回迁安置,其中小神、附城已于5月底前完成回迁安置,剩余6个村计划在后半年完成整村(部分)回迁安置,分别为马坊头、梁家庄、米家庄、关村高铁拆迁、小化家庄、朝阳村。
其他正在积极推进的有11个村,分别是湛上村、西南关村、庄里村、滨湖区8个村。
(二)我区在推进拆迁和回迁安置工作中的有效举措
一是区政府坚持把拆迁与建设、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统筹全区资源和力量强力推进。成立了区级建设指挥部,主要领导挂帅,包联包片单位整体联动,并建立区领导联系重难点机制,区直各相关部门深入一线,明确街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细化任务,明确时限,销号推进。二是为确保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把拆迁工作分为拆前、拆中、拆后三个阶段,切实为民解忧,建立过渡期档案,登记拆迁户的详细资料,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实现过渡期农民待遇和服务不减少。三是抽调精兵强将,配齐配强重点部门、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工作力量,突出实绩导向,基层干部发扬“白+黑”、“5+2”的精神,有效保证了市政重点工程的如期动工。四是认真解决拆迁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协调对接帮助拆迁户寻找租赁房源,解决拆迁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继续落实就业、低保等惠民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和帮扶。
二、发现的问题
一是安置房建设手续办理较慢。受现行土地政策的限制,我区绝大部分回迁安置房建设受限于土地、规划、施工等建设手续办理缓慢的影响,不能及时开工建设安置房,导致回迁安置时间延后。在手续报批过程中,许多审批权限上划市里,调整和协调办理速度受限,距开工建设尚有一定差距。
二是市区拆迁安置推进机制还存在不顺畅。由市政府主导推进高铁片区所涉朝阳安置区,滨湖片区所涉北寨安置区、小常安置区、上韩安置区等4个安置项目,开发主体为市财通公司和市滨湖公司,潞州区多次对接沟通,已拟定项目合作协议初稿,但至今未签订项目合作协议,超期过渡费的承担事宜尚未落实。
三、几点建议和意见
(一)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项目开发企业的对接,加快现有安置房的建设进度,确保拆迁村民利益不受损害。
(二)针对今年计划回迁的马坊头村、米家庄村、梁家庄村、关村高铁、小化村等回迁安置项目,区政府要积极督促开发企业克服困难,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安置房具备交付条件;针对湛上村回迁安置项目,区政府要加快办理安置房地块相关规划、建设手续,推动安置房项目快速、有序推进;针对西南关回迁安置项目,区政府要督促项目合作企业办理安置房项目地块农用地转用手续,进一步加快手续办理进度。
(三)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与市财通公司和市滨湖公司对接,对回迁安置房面积、完成时限以及超期过渡费的承担、发放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并签订相关协议,确保安置资金有保障;同时督促项目开发企业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拆迁群众回迁安置。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