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祁县革命老区祁北区红色记忆故事

2022-08-27 06:43 红色山西网
祁县革命老区祁北区红色记忆故事
 
近日,祁县老促会会长庞祥瑞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晋绥革命老区的祁北区进行革命史料调研,现将典型红色故事三则奉献给大家,以此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一、陈毅元帅路居夏家堡。1944年1月陈毅元帅从华东抗日根据地到延安参加七大途中取道太行山∽南同蒲∽汾河一线过晋中平川。史料记载;在交通站由交通队队长一行10人从太谷胡家坪起身,经白城乘夜色穿越南同蒲封锁线直达祁北区境的夏家堡,陈老总一行在夏家堡村隐蔽了一天(农历正月十六),经休整探路,又乘夜色过文水祁县交界的西社汾河桥,前往云周西进晋绥根据地吕梁山。
二、原西交通站救华国锋政委。1940年冬天,汾河冰层特别厚,春节前夕农历廿十几,华国锋政委踏冰从汾河那边过来,后边不远有勾子军(国民党军的戏称)追过来,正遇上原西村渠通洋老人在放羊,他急中生智把羊皮袄脱给了华政委,他们赶着羊往村里走,摆脱了危险。华政委多次从原西汾河渡口往返晋绥太行两地间,当他离休后还专程取道文水县到原西村感谢救命恩人和探访交通站老人。
三、郭凤山,刘文在晓义∽程家庄一带建立祁北交通站。为使晋绥边区与太行太岳边区交通畅通,郭凤山,刘文在祁北区建立了交通站,使来往于吕梁和太行太岳和敌占区太原间有了来往便捷的秘密交通线,成为抗战的红色动脉,交通线为延安与晋中,晋东南间的红色联络线,程之华,陶鲁茄,裴丽生等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和大批投奔延安的革命志师经此过往。(祁县老促会  赵怀柱)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