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临县老促会: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书面经验交流材料

2022-07-12 14:11 红色山西网
 
临县老促会: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书面经验交流材料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老区精神
 
临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临县是1926年建立共产党组织,1940年解放的革命老区。1947年春,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出于形势需要,中共中央机关一分为三,分别成立了中央前委、中央工委、中央后委,其中中央后委在临县驻扎一年多。期间,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留下了毛泽东、周恩来、叶剑英、杨尚昆、贺龙、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生活的足迹。这段厚重的历史凝结成的老区精神,成为临县广大干部群众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
 
历史不容忘记,精神需要传承。临县老促会在临县县委、临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老促会的指导帮助下,紧跟时代脉搏,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把握新时代老区宣传工作的特点,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坚持高频次发声、高起点用力、高质量推进,使宣传工作更加富有时代精神,使老区精神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得以发扬光大。多年来,临县老促会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基本年年受到国家或省、市老促会的表彰。2018年,临县老促会新老两位会长同时被中国老促会授予“特别贡献奖”。2021年临县老促会及会长渠文明入选《全国老促会群英谱》。
 
一、依托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始终把老区宣传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不懈地宣传老区,形成广泛的有利于促进老区发展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一方面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临县老区。特别是以《中国老区建设》《山西老区开发》“两刊”为阵地,号召老促会全体理事积极动笔写稿、投稿,大力弘扬老区精神。全县每年在《中国老区建设》《山西老区开发》《吕梁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体裁的稿件50至80篇。近年来每年还在红色山西网、中国老区网上发表稿件百余篇,让老区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同时,我们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订阅“两刊”,让临县了解国家关于老区建设的方针政策,学习外地老区先进经验,从中吸取营养、了解信息,推动工作。近年来,“两刊”征订数量每年都有新突破,在全省一直名列前茅。2022年全县征订“两刊”达913份,是2010年的3倍多。
 
另外,我们还自办了《老区建设动态》,每月一期,及时反映老促会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报道老促会的活动信息,搭建建言献策桥梁,宣传老区精神,推动工作发展。
 
二、深度挖掘历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优势
 
临县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特别是1947年,中央后委在临县驻扎的一年多时间,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起到了奠基作用,是百年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页。但由于当时中央后委工作的保密性和隐蔽性,这段历史淹没在历史的烟云里,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鲜为人知。为进一步展示中央后委在临县的这段厚重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组织人员,通过对中央后委在临县战斗和工作过的48个重点村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发掘、搜集、整理历史资料,编纂《丰碑——为新中国奠基》一书。并赴北京拜访了中央后委机关的亲历者,“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夫人老红军王定国,邀请王老为本书作了序。2017年11月出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2018年1月5日,临县召开了纪念中央后委在临县70周年暨《丰碑》首发式座谈会。2021年,我们在《吕梁日报》上发表了《论“中央后委在临县”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的论文,以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
 
2018年3月,根据中国老促会和省市老促会的安排部署,我们启动了《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在编纂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临县老区的奋斗史为重点,充分体现临县革命老区的巨大历史贡献,展示70年来临县的建设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力求“做到历史的真实性、事件的准确性与内容的可读性相统一”,2021年3月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全面记述了临县近百年来革命斗争史、经济社会发展史、改革开放史,讲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临县人民为保家卫国,民族解放,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奋斗历程和巨大历史贡献;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临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历史巨变和辉煌成就。《临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充实丰富了临县革命史籍宝库,具有资政、育人、存史的社会功能和重要的时代和历史价值。
 
另外,为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恢复、利用,2016年,我们向各级老促会和县委、政府提出了修复、保护革命遗址,形成红色旅游线路的书面报告,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并纳入临县“十四五”规划纲要。2019年,我们又提出对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进行修缮的建议,县委、政府立即安排进行整修。2019年,我们又组织人员深入全县59个重点老区村进行详细的调查。调查中,大家深入家庭院落,田间地头,走访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召开座谈会,通过各种形式,基本掌握了这些老区村的详细情况,写出了关于重点革命老区村振兴情况的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提出为革命老区村竖立标志碑的建议,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我们的建议,立即发文,要求各乡镇认真实施。
 
三、广泛开展老区宣传,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在临县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战争年代,全县人民倾尽全力支援革命战争,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为了宣传临县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多次深入农村、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从经济、教育、卫生、交通、扶贫、产业发展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临县人民艰苦拼搏的先进典型,写出了一些有分析、有对策、有建议、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文章。然后将这些文稿辑录成册,印发全县有关领导和单位。先后编印了《补缺拾遗》《加瓦添砖》《脱贫路上》等书,以此激发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临县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今年,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编写了《关于创建临县生态农业双循环产业链,推进乡村振兴和移民社区建设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组,具体组织实施。
 
另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写了不少感想、心得、体会。我们将这些文章整理、编印了《启航新征程》《南街村参观感言集》等小册子,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四、唱响红色主旋律,讴歌伟大新时代
 
为了更好地宣传老区精神,我们于2017年5月组建了30多人的老促会合唱团。合唱团成立后,会长渠文明亲自创作了《老区在歌唱》等100余首歌曲,并编印成《放歌临县》歌曲集,讴歌临县的红色历史,赞颂改革开放以来临县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2020年,由渠文明和合唱团的刘向荣创作的《抗疫三部曲》《扶贫三部曲》,在全国十大抗疫词曲作家网络大赛活动中,分别被誉为“全国十大抗疫词作家”和“全国十大抗疫曲作家”。2021年,他们两个创作的《百年辉煌》《百年颂歌》歌曲荣获深圳市宝安区音乐家协会联合一城一歌(拍歌)举办的《歌声献给党》全国原创歌曲征集大赛参赛歌曲三十强。
 
五年来,合唱团相继排练了《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人民万岁•毛泽东组歌》《江山如此多娇•毛泽东诗词组歌》《放歌临县组歌》《吕梁山大合唱》6组红色革命歌曲。每年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以合唱的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为老区人民奉献了一道道高雅的文化大餐,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成为引领临县红色文化的主力军,得到吕梁市老促会、市文化局的高度评价。几年来,合唱团不仅在县城举办各种演出活动,而且积极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先后演出30多场次。通过演唱引导广大群众学习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红色歌曲无穷的艺术魅力,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引深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合唱团还唱到吕梁,走出省外,出征全国性赛事。其中,参加了“第五届三门峡艺术节”“陕西(神木)首届全国合唱艺术节”“2019内蒙古鄂尔多斯文化艺术节”、2021年厦门举办的“盛世中国梦,唱响新时代,颂歌献祖国,全国百首优秀合唱作品征集大赛”等全国的比赛,并分别获奖。
 
五、依靠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推动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老促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老促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我们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推进中面临的堵点、卡点和难点问题,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每年召开的临县老促会全体理事会上,县委书记都亲自到会参加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对老促会真情关爱、真诚请教、真心支持,要把老促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要主动听取和采纳老促会的意见建议,充分运用他们的调研成果;要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老促会的办公场所、交通工具、人员配备、办公经费等实际问题要认真研究和解决,为老促会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2018年,以临办发〔2018〕18号文件,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强老促会工作的具体要求,这对老促会工作开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
 
总之,我们始终把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把宣传老区与调研工作相结合,宣传老区与助推脱贫攻坚相结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积极为临县的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为临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奋斗,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奋发作为,砥砺前行,聚焦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发挥余热,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