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祁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2021-11-01 11:04 红色山西网

祁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

        1927年7月,中共山西临时省委特派员汪铭来到祁县,指导党的工作。祁县党支部书记柳文渊向汪铭汇报了祁县党组织的活动情况,并向汪铭介绍了进步青年教员权衡业(字业柯)、曹善之和弓晋祥,汪铭接受了他们的入党请求,批准他们入党。同时,根据省委“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的指示,选定离县城15公里的乔家堡村作为活动基地。

        在乔家堡,经过柳文渊和汪铭一个多月的工作,吸收了阎定础、乔家堡小学校长乔一华入党,同时,接受了隐蔽在乔一华家的段灿(平遥人,山大学生,乔一华铭贤中学的同学)的入党请求。随后,汪铭代表省委批准祁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祁县乔家堡党支部正式成立,活动地点在乔家堡小学,阎定础任支部书记。

        闫定础

        祁县贾令村人,1927年7月入党。是祁县第一个乔家堡农村党支部书记。1931年4月,任特支书记,离休前为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正部级)。

        乔家堡小学校

        1927年乔家堡党支部成立

        乔家堡党支部成立后,汪铭便居住在乔家堡小学内,领导和开展各项工作。为了做好掩护工作,党支部利用暑假时间办起了“暑期补习班”,吸收了瓦屋、小贾等村的准备考高小的学生来补习功课。同时,利用夜晚的时间,举办了“党员训练班”。通过汪铭的短期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和进步青年的思想觉悟和对党的正确认识,学会了秘密工作和公开工作相结合等方法,增强了战斗力。经过训练的党员成为党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努力,党组织在祁县各区的农村中有了较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