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夕阳花开别样红 ——记古县老促会原副会长胡廷仪同志

2019-05-16 09:42 红色山西网

在古县县城中老年人中,熟悉胡廷仪同志的人都知道他是太极拳的传承人、老教练。可孰不知,在他退休后的20年里一直致力于古县革命老区的建设工作,关心着青少年的成长,历任两届古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副会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为老区建设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老区群众和青少年的敬仰和爱戴。

 

夕阳花开别样红

——记古县老促会原副会长胡廷仪同志

□古县老促会 / 王学亮  韩志亮

古县老促会副会长、关工委副主任胡廷仪在延庆观烈士陵园为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开弓没有回头箭

 

1996年,胡廷仪同志从卫生局支部书记的岗位退休后,面临着三种选择,一是根据子女们的意见,年纪大了,老伴儿身体也不太好,好好地相伴安度晚年,子女们有事也可帮衬一下;二是卫生系统的几个单位也多次以有偿聘任他帮助工作;三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几位领导要他去协助工作,面临着三种选择,何去何从?他考虑了许久。当然,在家安度晚年,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是子女们的首选,也是老伴的心愿。但卫生单位的聘请,有诱惑力,搞卫生工作轻车熟路,也无压力,况且也能增加收入。但老胡同志没有选择前两项,而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后一项。他说,我生在老区,长在老区,1953年临师毕业后又在老区工作了40多年,对老区有一定感情。我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了,条件优越了,生活改善了,但部分山区的面貌还相当落后,群众的痛苦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部分青少年在学习、生活和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虽然退休了,仍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帮助和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这份工作虽然没有待遇,但它是一项关系千家万户,造福子孙后代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很值得老同志们去研究、去探索。

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这一介入就是20年。由于主动作为,扎实工作,2000年他由老促会理事、中小学辅导员提升为县老促会副会长、关工委副主任。2011年由于年龄原因,他先后辞去副主任、副会长职务,仅留任了老促会理事和中小学辅导员。在这长达20年的老区工作中,他顶住了来自社会上“几个老头逞能什么,在家静静休息吧,搞什么促进工作。”“老了还要参加什么委员会,闲的吧”等热潮冷讽的压力,克服了老促会和关工委组织初期面临的无办公场所、无办公经费、无交通工具、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工作期间忍受了老伴生病去世,自己患病住院,无暇顾及陪同子孙的痛苦,他无怨无悔尽己所能在老促会、关工委岗位上做了很多事情,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当代老干部、老党员的风采。

 

矢志不渝地坚守

 

胡廷仪同志在机关工作时就严谨认真,有一股子韧劲,参加老促会和关工委工作后,他的老工作作风一直没有改变。2000年担任老促会副会长、关工委副主任后,他与县老促会原会长、关工委原主任张玉锁一起,常年下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他先后在热留村、白素村、下冶、永乐等村调查了解群众的生活吃水、煤焦生产污染、水土病防治、农业调产等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写出了不少专题报告,尤其是“关于引三合一水解决三个乡镇20多个村群众生活用水”和“2009年夏粮减产后如何保证农民增收”的报告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采纳。他在旧县村、北平村、尧店村、城北小学、石壁小学调研时,看到村里学校的读书室书籍极少,门类不全,很难满足青少年求知的愿望。因此,他们通过研究,积极向县财政争取,发动企业、机关单位捐资,当年就筹集资金4万余元,购买图书3600余册,赠送给5所学校、10个村。当他们把书送到旧县中心校时,同学们高兴地说,“老促会、关工委的这几位爷爷想的可真周到,这些书我们早就想看了。”就这样,这几位老人一直坚持了10年,为村、校、企业送书3万余册。省《关心下一代》杂志曾以“十年送书不歇脚”报道了他们的事迹。

20年来,为了宣传老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传承红色基因,教育青少年一代,胡廷仪同志先后跑遍了古县的20个老区重点村和村的中小学,与老促会的同志们一起编写了《古县革命老区》《古县革命老区重点村》《古县辉煌60年》等书,字数达200余万。他还编写了“日寇在安吉的罪行”“抗日游击队长‘王麻子’”“抗战时期的劳动英雄赵金林”“朱总司令在古县”“儿童近视眼的防治”“高考期间家长应注意的事项”等20余篇故事和讲稿,先后到城镇小学、湾里小学、古县一中、二中、职中和家长学校演讲。他还多次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和新生入学时应邀到学校、烈士陵园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山西财经学院的实习生赵婧曾三次上门聆听胡老讲课,她说“胡爷爷讲的听起来是故事,沉淀下来是红色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史。”

 

永不懈怠地关爱

 

胡廷仪认为作为一个老促会的工作者,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老区人民多办一些事情,他担任卫生局局长多年,特别关心和重视水土病高发区群众的健康状况。退休后,他仍然牵挂着乡亲们的身体。南垣乡、永乐乡有几个村子水土不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虽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是大骨节病发区。2009年,他与老促会的同志在这两个乡下乡时,特意跑到祁寨、苏家庄、金家凹、大井沟等村,到学校观察孩子们手指有没有末指弯曲的大骨节病,查看群众的腿、臂、手指有没有大骨节病状,并与当地卫生所、县防疫站联系,要求跟踪观察,及时医治。涧河流域是甲状腺发病区,对儿童的发育影响特别大,他曾多次深入盐业公司,观察食盐的购地和加碘剂量,以防儿童发生甲状腺肿病。

为了提高老区人民群众身体素质,从2000年开始,他不顾年事之高、身体疲惫,连续多年坚持对中老年进行太极拳培训30余期,学员达1300余人。2014年夏季,即将进入耄耋之年的胡廷仪同志顶着烈日炎炎对县二中、职业中学的10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为期2周的太极拳培训。他一招一式,细致耐心,特别是在教“转身蹬脚”“下势”等一些高难动作时,有些同志怎么也做不到位,但他没有泄气发火,而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教,直到教会为止。许多老同志、学生们都深深被他的这种执着负责的精神所感动。

在老促会、关工委这个岗位上,胡廷仪同志坚守了20年。20年,他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坚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坚定地走着自己的道路。2010年以来,他先后被临汾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临汾市公民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古县精神文明委员会推选为“感动古县道德模范”“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成绩和荣誉,胡廷仪显得十分平静。他说,“作为一名老干部,我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得还很不够,为老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这应成为我一生的担当和责任。”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