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公告 >

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 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9-06-03 22:58 红色山西网
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
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为了加快革命老区的发展,2015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为了贯彻落实上述意见,我省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6]38号)。一年多来,两个意见在革命老区贯彻落实进展如何,我们组织我省老区面90%以上的重点老区县(64个)老促会,选择农民收入增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困难家庭学杂费免除、村医服务全覆盖、促进就业转移培训、生态补偿增收和优抚对象抚恤等要求明确的项目进行了调研,截至2017年12月底,64个重点老区县中有38个县完成了调查研究,26个县因老促会瘫痪未开展调研(主要是大同、朔州、忻州、太原和晋城)。现将38县调研结果汇总报告如下:
        一、《实施意见》要求:“加快老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大力推进长治至临汾、祁县至离石、右玉至平鲁等老区高等级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老区高速公路网,加快实现老区县县通高速。”“大力推进大同至张家口、太原至焦作、原平至大同、忻州至保定高速铁路建设。”经向有关部门了解,长治至临汾高速公路国家发改委2010年批复,2015年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和附属工程施工。祁县至离石高速公路2017年8月省发改委批复,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进行临建工程。右玉至平鲁高速公路2012年省发改委批复,2015年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及附属工程施工。大同至张家口高铁,2015年11月开工,正在建设中;太原至焦作高铁,2016年6月开工,正在建设中。上述工程进展基本顺利。忻州至保定高铁,因为国家雄安新区建设,原计划改为两个项目:一是北京至雄安,二是雄安至忻州,并列入国家计划,批准2018年进行勘测设计。
调查中娄烦县反映,太古高速距娄烦有40余公里,往北太佳高速虽从娄烦过境,但也有20多公里,希望太古高速西延,解决娄烦县到市(省)的不便问题。石楼县反映,该县出境高速、沿黄通道等三条通道无一条畅通。石楼到离石的一条公路,隧道坍塌致道路中断,一年多得不到恢复;石楼黄河大桥段因大货车多、流量大长期堵车多、事故多、人员伤亡多。交通问题仍是制约石楼发展的一大原因,希望得到解决。
        二、《实施意见》要求:“2016年起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经主管部门汇报,深入学校调查及抽查贫困学生家庭,该项政策在各县基本得到落实。大宁、永和、隰县、汾西、吉县除免除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杂)费外,所有在校高、初、职中及小学全部免除学(杂)费、住宿费,并享受生活补助。吉县、大宁、永和还将幼儿学前教育也实行了免费。调查发现,由于这部分资金是由各级财政分摊共同承担的,因此一些财政困难的贫困县感到落实的压力很大。如陵川县反映,该项资金缺口达300多万元,方山县资金缺口59.59万元。方山县除学杂费资金缺口多,按政策应该补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费资金缺口还有67.32万元。由于资金的缺口,所以该县70%多的应免学杂费和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到年底了尚未完全兑现。汾西、石楼及其他财政困难县也有类似问题。
        三、《实施意见》要求:“加大老区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保证村医服务全覆盖。”调查反映,针对许多农村人口越来越少,居住分散等情况,卫生部门采取了与县、乡医院签约、邻村代办等多种形式,努力落实“村医服务全覆盖”。尽管如此,调查县中尚有临县(差27个),平定(差6个),代县(差94个)等少数几个县没有完全做到。而一些以县、乡医院签约服务形式覆盖的实际上难以保证。如阳城县第二医院代办服务的23个村,有的距县城上百里,完全是形式。平定县东回镇医院代办6个有室无医的村,但镇医院本身编制33人,实有21人,还有15个村的村医水平极低,也需镇医院兼顾,代办服务难以保证。夏县也反映,村里和乡镇医院签约覆盖,实际上很难落实。
       四、《实施意见》要求:“加大职业培训补贴资金投入,提高就业专项资金中用于职业培训的比例和标准。”经调查,36个县中有盂县、陵川、柳林、中阳、石楼、交城、左权、榆社、和顺、昔阳、沁县、隰县、汾西、吉县、代县等15县用于转移就业职业培训的资金比2016年有不同程度提高,增加幅度较大的有石楼、交城、和顺和隰县。如石楼县职业技能按工种的培训补贴标准A、B、C、D类分别由2016年的1200元、1000元、800元、600元,2017年提高到4000元、3000元、2500元和1500元。襄垣和壶关县,因2017年培训任务(人数)的减少而经费比上年减少。
       五、《实施意见》要求:“通过提高公益林管护标准和补偿性收入,增加老区护林员收入。”经调查,38县中有陵川、临县、左权、榆社、和顺、昔阳、沁源、浮山、永和、隰县等10县落实了该项政策,护林员收入比上年有不同程度增加。隰县老促会随机调查了5名兼职护林员,他们的工资2016年为2400元,2017年为3600元,在去年基础上提高了50%。蒲县和方山人均护林员工资虽未增加,但增加了护林员人数。蒲县新增125名、方山新招203名贫困人口为护林员,同样带动了贫困农民增收。其他县护林员收入基本稳定。黎城县在护林员工资总体不变的情况下,调整增加了贫困家庭护林员收入(约10%)。
       六、《实施意见》要求:“继续提高‘三老’人员、在乡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和定期生活补助标准,研究其遗孀定期生活补助政策,保障好老无所养和伤病残优抚对象的基本生活。”该项政策由于上级民政部门有具体要求,资金渠道和标准明确,各县均得到很好落实,烈、军属遗孀一般列入低保范围予以补助和保障生活。
       七、《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老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据省农调队提供的资料,2017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788元,比上年增长7%;61个重点老区县(截稿时太原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未确定,缺娄烦、古交资料,长治城区无此指标)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低于7%的只有洪洞(6.8)、榆次(6.3)、定襄(6.9)、盂县(6.3)、平定(6.5)和黎城(6.4)6个县,其中增长幅度在8以上的36个县,10以上的17个县。这说明实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广大老区农民确实得到了实惠。增长幅度未能与全省同步的6县中黎城以外5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较高,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较多,而黎城2017年为人均8289元,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3.2%,发展速度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黎城老区农村发展慢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意见和建议
       一、中办发[2015]64号和晋办发[2016]38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革命老区的特别关爱。为使两个文件的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应将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列入督查范围,要求有关责任部门将落实情况定期向党委政府作出报告,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二、我省90%的县为老区县,老区工作应突出重点。在加快老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行有关政策倾斜的同时,对革命战争年代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的重点老区村应予以特别关注。省老促会将各县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村、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村、战争年代我党政军县(团)级以上机关较长时间驻扎过的村、发生过重大战役战斗和事件的村及出兵出粮贡献大的村等“五类”老区村作为重点,就其现状和发展情况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报告并提出建议,希望引起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2013年的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有过批示,有关部门也作出了相应部署。2016年的报告领导是否审阅,未收到反馈)。
       三、完善农村教育卫生政策措施。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进城务工生活,农村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学龄儿童更是如此,造成许多农村有学校没学生。岚县王狮乡石桥村6个教师教8个学生,今年还投入100多万继续完善学校,上级下拨的许多教学仪器从未开封,师资和教学设施设备极大浪费。另一方面,一些村为了使孩子从小受到较好教育,不得不送孩子到乡镇甚至县城好的学校上学,而家长则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租房和陪读开销占去家庭相当大的收入。在卫生方面,由于交通更加便捷,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人们就医更多的选择城市大医院,致使城市医院人满为患,而乡镇医院日渐凋敝。调查了解,村医基本补助收入为每月400元,其他靠医疗服务收入。许多村医不能打针输液,药品少、水平低,满足不了村民诊疗需求;由于服务对象和能开展的服务项目少,收入自然不高,难以维持村医生计。在环保方面,西气东输管线为沿线乡村留有相应的供气接口。但由于农村居住分散,用气接入成本过高,因而无法用气,只能继续烧煤或烧柴。因此,贯彻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行乡村振兴计划,应统筹规划,将常住人口过少的村庄移民并村,适当集中,以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有关问题。教育上应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寄宿条件,减轻农民陪读负担。卫生方面应加强以全科医生为主的乡镇医疗队伍建设,通过政策支持和委培等形式,由相关院校定向培养为基层服务的全科医生,然后,由乡镇医院医生分片包干巡回诊疗,解决农村的医疗服务保障问题。
       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应更加注重实效。各县各有关部门都重视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如天镇保姆、吕梁护工已形成品牌效应,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调查中也发现,由于就业持久性偏低,有的出去就业后收入低,一些地方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有雇人顶替参加培训的。有的培训项目报名参训人员不足而完不成培训任务。建议在保证培训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实际效果,根据劳动市场需求,多进行有目的的定单培训和能确实掌握一门技术的较长时间培训,并允许根据情况,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和资金,确保资金投入收到相应成效。
       五、应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的长效机制。调查中一些地方反映,我省村村通硬化公路和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等时间较早,由于已过去了好多年,还由于有的当时质量和标准就不高,有些已年久失修,出现新的困难。对农村这些主要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机制,以确实保障农民已得到的实惠。
       六、在注重物质扶贫的同时,要同样重视精神扶贫。不少地方反映,一些贫困户缺乏内生动力,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愿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学习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不愿签约贷款参与光伏扶贫,就等政府无偿救济。因此,要把精神扶贫放到重要位置,教育、鼓励、激发农民艰苦奋斗,奋发向上,提高素质,在政府帮助下主要靠自己改善生活,实现梦想。
       七、由于全省近一半的市县老促会班子得不到调整健全,致使工作瘫痪,影响老促会发挥作用。希望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对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指导,给予必要的支持”,使老促会为加快老区发展更好地献计出力。
     专此报告。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二○一八年二月六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