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公告 >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六届四次理事会报告

2019-06-03 22:55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六届四次理事会报告

 
范堆相
     2019年1月21 日
各位理事、各位领导:
       现将省老促会2018年的各项工作向大家报告,且提出今年的工作计划,请审议并并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情况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去年一年来来,省老促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晋发[2017]37号)、《关于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通知》(省委办公厅厅字[2017]51号)及《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晋办发[2018]34号)精神和中国老促会的有关安排部署,在中国老促会和省扶贫办的有力支持下,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老促会在脱贫攻坚中的监测评估作用;加强老促会各级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老促会在老区建设中的协调助推作用;弘扬老区精神,充分发挥老促会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宣传作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发挥监测评估作用
  按照中央[2015]64号文件关于“充分发挥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监测评估作用”的要求,2017年对全省老区面积占90%以上的60多个重点老区县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调研。2018年2月26日,省老促会以晋老促发[2018]1号文件向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省扶贫办报送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4月16日,省长楼阳生在我会的报告上批示:“送各位副省长阅。请按照分工重视相关意见和建议”,副省长陈永奇批示:“涉及脱贫攻坚的相关建议,请省扶贫办刘志杰同志阅处”。在此基础上,2018年省老促会聚焦深度贫困县,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攻坚的若干意见》(晋发[2017]37号)、《关于进一步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通知》(省委办公厅厅[2017]51号)及《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晋办发[2018]34号)的文件精神,对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调研。去年7月31日,省老促会与省扶贫办老区站召开了有10个深度贫困县老促会会长参加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调研工作会议,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偏关、宁武、静乐、兴县、临县、石楼、大宁、永和等8县由老促会调研,天镇、广灵因老促会瘫痪,由县扶贫办调研。8—10月,8个深度贫困县老促会尽职尽责,抽调精兵强将,认真调查研究,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充分发挥了老促会在脱贫攻坚中的监测评估作用。11—12月,省老促会对各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向省委、省政府、省扶贫办上报了《关于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从10个深度贫困县调研结果看,各县对省委、省政府三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总体状况良好。一是加强了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加大了脱贫攻坚的政策宣传力度,提振了人民脱贫攻坚的信心。二是夯实了产业脱贫基础,建立了贫困户资产收益的新机制。三是开通了贫困户外出就业新渠道,建立了贫困户劳务输出新机制。四是在落实省委、省政府“10+1”扶贫政策上各县都有新举措,各县都取得了新成绩。当然,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深度贫困县一般都基础设施欠账多、投入大、融资难;自有财力有限,各种配套任务重、困难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重点扶贫项目的实施和政策落实;在扶贫项目审批和扶贫资金拨付方面还存在审批环节多、拨付时间慢等瓶颈制约。这些问题,我们都在报告中向省委、省政府作了反映。同时,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也采纳了各深度贫困县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向省委、省政府进行了报告,以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围绕革命老区县精准脱贫和加快发展,省老促会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老促会去年多次组织和开展了调研活动。4月10—11日、7月21—22日,省老促会文教卫生委员会主任杨勇在一行分别在忻州市宁武县和代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调研。7—9月,运城市老促会组织各县老促会开展了“2018·脱贫攻坚与产业振兴”主题调研活动。长治市老促会成立了康养办公室,在全市老区村开展了康养扶贫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拓展养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并在国家、省级媒体上发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晋中市老促会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年初制定了调研计划,组织各县老促会开展选题调研活动。市老促会组成调研组,赴昔阳、左权、榆社三县四村进行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实地查看了核桃产业、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移民搬迁等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市各县老促会完成调研报告30余篇。这些调研成果都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老促会组织建设,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组织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老促会的工作也是这样。去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了对老促会的领导,我省各级老促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7月10日,运城市老促会召开了新一届老促会领导班子第一次工作会议,原市人大副主任张道中任新一届老促会会长。市委副书记王瑞宝亲自到会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新一届市老促会领导班子的决定。为了支持老促会的工作,不仅确定了参加老促会的理事单位,而且还确定了理事单位的联系人,市政府办公厅为此还专门印发了《关于确定老区建设工作各理事单位联系人的通知》。去年9月中国老促会在浙江召开全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第十二次座谈会,会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建设的意见》后,我省及时转发并在《山西老区开发》第11期上全文刊登。10月15日,忻州市老促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并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原主席张明成当选为会长。去年12月,太原也确定配备了市老促会会长,并拨出五间办公用房,他们计划近期召开换届选举会议。经省老促会协调,阳泉市老促会的经费问题正在解决。在市级老促会加强组织建设的同时,县级老促会的组织建设工作也得到加强。临县县委、县政府,朔州市朔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区建设促进工作的意见》。运城市平陆县委、县政府为平陆老促会划出四间办公用房,解决了2个编制,确定了下乡调研用车,并将老促会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长治市襄垣县县委书记胡三虎亲自派人为老促会办理年检、并解决了三个全额事业编制和七间办公用房。据初步统计,去年新绛、平陆、垣曲、泽州、襄垣、朔州市朔城区、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五寨县、岢岚县等县都进行了换届选举,充实和加强了老促会的力量。特别是新绛县,在加强组织建设上,创新建设思维,创造了现老促会班子成员退休人员与现职干部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党政机关干部与经济实体人员相结合、县内人员与县外人员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值得各地老促会在加强组织建设中学习和借鉴。
       三、努力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助推老区脱贫和加快发展
      去年以来,我省各级老促会在助推老区脱贫和加快发展方面,为老区人民办了许多实事好事。
      省老促会协调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向我省老区县捐赠净水机、太阳能路灯。长治市老促会积极配合,11月28—29日在壶关县、屯留县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截至去年底,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向壶关、屯留、沁源、潞城等7个老区县捐赠物联网智能净水机352台、太阳能路灯2623盏,总价值958万余元,为改善老区群众健康饮水与出行方便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提升了老促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长治市老促会会长王进卯还带领市老促会全体干部,深入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壶关县辛寨世方醋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共商打造“上党醋乡”、提升产业扶贫大计。全市各级老促会牵头,为贫困地区牵线搭桥,引进资金2.8亿元,引进光伏发电、核桃深加工,电商、物流、中药材种植项目82个。运城市老促会会长张道中、副会长原启宏、张启忠在老区调研中,了解到新绛县革命老区回马岭村和临猗县革命老区西张吴村行路难的问题后,亲自到市交通局为这两个老区村争取到修路资金200余万元。去年一年来,全市老促会共为老区引进资金2600万元。太原市小店区老促会在全区五个重点老区村开展了“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小店区人民医院11名医生为五个重点老区村义诊5天,为这些老区村赠送各类图书5000册,并组织这些村的13名干部和果农赴临汾隰县学习优质果品“玉露香”梨的栽培管理技术。8月9日—24日,方山县老促会与县卫计局联合为老区村开展了“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5870名老区群众义诊,赠送药品1520盒,组织了9场文化下乡活动。长子县老促会充分发挥老促会成员单位作用,真心实意抓教育扶贫,扎扎实实为贫困家庭办实事。去年共为33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资助6000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临县老促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帮助大禹乡佛堂村办起了一个野肉兔养殖场,投资50多万元,购买野肉兔种兔2000只,承包了一座山,圈起山来野生养殖。妇工委副主任杜乃平和高春梅配合县妇联,举办了两期电商和一期编织培训班,培训妇女400多人。临汾市老促会12月16日—19日举办了全市草编“以展带训”骨干技艺提升培训班。全市12个县的百余名草编骨干巧手自带精品参加了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去年9月,平遥县老促会与县农委和岳壁乡政府共同组织岳壁乡乡村两级党政干部及长山药种植户100余人,赴河北省安国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中药材产业观摩学习培训班。新绛县老促会在全县老区村大力推广由会长马新立试验整理的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在泽掌、乔沟,翟家庄、柏壁等村开展了中药材技术培训示范,受到了老区人民热忱的欢迎。
        四、加强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传承红色基因
        搞好《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是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老促会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老区革命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级老促会已编纂革命老区史志158部(种),其中省老促会1部(种),市级老促会30部(种),县级老促会127部(种)。2017年6月中国老促会在井冈山召开的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上,部署了编纂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的任务,计划到2021年,全部完成编辑出版工作,作为向党的百年寿诞献礼,会后,我省召开各市秘书长会议,进行了部署。去年3月22日,中国老促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老区精神研究会第一副主任郐万增和中国老促会副秘书长、老区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刘津远来我省晋中和长治专题调研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调研后,长治、临汾等市和长治城区、临汾市洪洞、安泽等县专题召开了革命老区史编纂工作会议,部署这项工作。永济市、洪洞县老促会专门派人来省老促会咨询编纂工作的有关事宜,永济市政府拨出10万元经费支持永济市革命老区史的编纂工作。临汾市曲沃县赴运城市闻喜县、吕梁汾阳市和临汾市永和县专程去洪洞县就编纂革命老区史一事,开展调研,学习取经。12月14日,省老促专门召开了“山西省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会”,全省9个地市、59个县老促会领导100余人参加。培训会邀请中国老促会老区精神研究会第一副主任郐万增和副主任徐强国到会培训指导,省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樊积旺对我省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工作做了进一步动员和安排。会后,长治市老促会马上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老促会〈革命老区县发展编纂培训会〉精神实施意见》。目前,各市、县对编纂工作热情高涨,工作进展顺利。
       除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工作以外,去年全省各级老促会为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老区文化、讲好老区故事的宣传工作中还做了大量工作。长治市老促会长期坚持出刊《红色太行》、阳泉市老促会出刊《阳泉老区建设》刊物。临县老促会协助县委召开了纪念中央后委在临县70周年暨《丰碑》首发式座谈会,县老促会会长渠文明介绍了中央后委在临县的革命实践和《丰碑》一书的编纂情况及历史意义。去年10月,临县老促会还在中央后委所在地临县三交镇双塔村举办了《放歌临县》专场合唱音乐会,为老区人民送去了精彩节目和真挚的问候。洪洞县老促会在“红军东征白石纪念馆”广场举办了红军东征82周年纪念活动,追忆红军东征总部驻洪洞20余天的优良作风和丰功伟绩。祁县老促会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3周年活动。不少老促会还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活动。值得表扬的是,垣曲县退休干部杨鑫玉,自费投资100余万元,建起了“垣曲县革命老区纪念馆”、“垣曲县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去年6月,中国老促会在广东梅州召开了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国老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864个和个人24名,我省盂县获得一等奖、临县获得二等奖、省老促会和左云、尧都、永济、灵丘、闻喜、平定获得三等奖;表彰了特别贡献奖获得者200名,其中我省8名。他们是临县渠文明、祁县庞祥瑞、古县薛安民、怀仁马锡勤、运城市张启忠、长治市白水平、武乡县赵三文、沁县卫文亮。去年9月,中国老促会在浙江余姚召开第十二次会长座谈会。会议对全国48个先进老区促进会和481名“革命老区建设特别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我省长治市、祁县、临县老促会获得了“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荣誉称号,55名市、县老促会会长获得了“革命老区建设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在这里,省老促会谨向他们致以祝贺与敬意!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各级老促会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信心;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水平;紧扣脱贫攻坚,搞好监测评估;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老区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信心
我们各级老促会首先要提高自己对老促会组织和老促会工作的政治站位,坚定和增强我们做好老促会工作的信心。现在有的老促会同志担心,我们市已经没有贫困县了,或到2020年马上就全部脱贫了,老促会干什么?我们要认识到,老促会虽然是一个社团,但不是一个普通的社团。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时就曾指出:“老促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组织起来的一支特殊队伍,既是各级党政的高参,又是一支实干的力量,起着其他社会力量无法取代的作用”,“老区的发展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老促会不仅仅是扶贫老促会,而是老区建设促进研究会,不仅对老区脱贫工作要关注,而且对脱贫以后如何奔小康,以至步入小康后如何实现现代化也要研究”;2015年习总书记在对中国老促会的联合调研报告作出批示后,中办国办出台了2015[64]号文件,文件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各级老促会的指导,给予必要的支持”。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老促会是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承载着加快老区发展,实现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庄严承诺的一个政治性社团。我们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我们作为老促会的一员,应该有充分的组织和工作自信,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克服困难,搞好工作,以不辜负中央和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期望。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我们全省老促会过去的组织基础是非常好的。各市县基本都有老促会和乡镇老促会,但社团整顿以来不少陷于瘫痪。我们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健全组织。从今年起没有换届的要争取尽快换届。原有班子要尽职尽责,做好人员推荐和报批工作。在新的领导任职前,原有班子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能自动解散,自动离职。要开阔思路,象借鉴一些老促会好的做法,采取退休和现职相结合、党政干部和经济实体相结合、专职兼职相结合等办法,多条腿走路,只要有利于推动老区工作,可以采取不同的组织形式。工作上要迎难而上,做出成就。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实践证明,凡是工作成就突出的老促会,无一不受到党委政府重视。如临县、石楼、祁县、怀仁、左云等。只要我们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在调研中找准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就一定会引起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当然,我们也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落实中央对老促会“给予必要支持”的要求,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工作环境,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会长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要放下架子,认清老促会社团的性质,自觉接受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
  三、紧扣脱贫攻坚,搞好监测评估
早在2015年,中央在《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中就明确指出,要以改变老区发展面貌为目标,以贫困老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都摘帽。明年就是2020年,所以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各级老促会要以中办发[2015]64号文件和省委晋办发[2016]38号文件为指导,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特别是要重点关注2018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的三大重点问题:一是解决好实现贫困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二是防止贫困人口脱贫后的返贫问题,三是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问题。要针对这些重点问题继续搞好调查研究,继续搞好监测评估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党委、政府提出我们老促会的政策建议,当好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的参谋助手。没有贫困县或已宣布脱贫县的市、县老促会,要围绕新形势下老区今后的建设发展,围绕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围绕老区乡村振兴,围绕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拓展工作职能,突出老区特色,加强调查研究。
  四、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老区是我们的根,老区是我们的魂。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各级老促会的一项重要职能和任务。最近两年,我们老促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中国老促会关于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的要求,继续抓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编纂工作。既要抓紧工作,又要保证质量。省市老促会要搞好督促、指导和协调,县(市、区)老促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和统一协调下,紧紧依靠史志、扶贫和发改部门,搞好编纂,确保我省此项工作不拉全国后腿。二是要加大《中国老区建设》和《山西老区开发》的宣传力度,搞好两刊的发行工作,同时利用现代传媒,计划开办《红色山西网》,多种媒体配合,搞好老区宣传。三是要配合当地文化旅游部门,搞好我们山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调查研究工作。近几年,我们各地老促会在宣传当地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在2015年下发了《关于加强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晋办发[2015]41号)。我们要积极配合当地文化旅游文物等部门,通过调查研究,对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的保护、维修、开发建设提出政策建议。
       五、尽力而为,为老区发展办实事。老促会虽是个社团,但众多工作经历丰富的老同志和老促会组织这个平台在社会上还是有相当影响的。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优势,积极动员协调社会力量和各界爱国人士,为老区贫困地区脱贫和发展尽心出力,添砖加瓦。要继续推动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为老区捐款捐物;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到老区义诊;牵线搭桥为老区发展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为老区脱贫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认真学习和把握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略和理念,以新时代的新要求武装自己。要善于倾听老区人民的心声,如实反映老区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机关工作和驻会人员,要学习掌握现代网络操作和使用技术,提高办公办事效率。各位理事要根据各自熟悉的领域和情况,关注老区发展,主动建言献策。还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廉政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廉洁自律,保持风清气正,传承老促会的光荣传统,维护老促会的光辉形象。
各位理事和同志们,元旦已经过去,春节即将来临。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齐心协力,共同为山西老区脱贫攻坚和建设小康作出新的贡献。最后,祝大家阖家欢乐,两节愉快,谢谢!
 
责任编辑: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